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代表团要求马方尽快归还朝鲜男子遗体

林昊
2017年03月02日21: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朝鲜代表团要求马方尽快归还朝鲜男子遗体

  新华社吉隆坡3月2日电(记者 林昊)朝鲜前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赴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团发言人李东日2日表示,代表团已与马来西亚有关内阁成员就朝鲜男子死亡事宜举行过会谈,朝方要求马方尽快归还死者遗体。

  李东日当天在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外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说,双方会谈议题主要涉及移交死亡朝鲜男子遗体、释放被捕朝鲜公民以及发展朝鲜与马来西亚两国友好关系等。代表团提出要检视死者遗体,以确定其身份,同时与被逮捕的朝鲜公民以及两名女性嫌疑人会面,目前正在等待马方回复。

  李东日说,根据朝方掌握的情况,死亡朝鲜男子有心脏病史,因此其死因很可能是心脏病发所致。

  李东日说,如果有关方面认为使用了VX神经毒剂,那么相关样本应该提交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如果得到两个独立专业实验室的确认,那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应调查谁制造了这种化学武器、谁带入马来西亚以及由谁交给两名女性嫌疑人。

  根据马方公布的信息,持外交护照的朝鲜男子金哲2月13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寻求医疗帮助,但随后在送医途中死亡。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16日说,死亡男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这一说法遭到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否认。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2月26日说,遇袭朝鲜男子死亡原因与其身上发现的化学武器成分VX神经毒剂的毒理作用高度一致。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