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德国加强防务牵动多方神经

张远
2017年03月02日19: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德国加强防务牵动多方神经

  新华社柏林3月1日电 新闻分析:德国加强防务牵动多方神经

  新华社记者 张远

  德国国防部近期公布一份新扩军方案,计划将职业军人数量提高一成,增加军事预算,担负起“不断增加的责任”。在外界看来,德国扩军似乎是在应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压力,担负更多北约防务责任。但在当前美俄欧战略博弈加剧之际,德国在军事领域的动作牵动多方神经。

  两年两次增兵

  按照德国国防部公布的方案,德国联邦国防军计划在2024年将职业军人数量扩充至19.8万人,较今年1月底职业军人规模17.8万人增加大约一成。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说:“德国军队正承担前所未有的压力,应允许联邦国防军规模按需扩大。”

  冯德莱恩宣布这次扩军方案,恰在慕尼黑安全峰会结束后一天。峰会上,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重申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要求北约成员国将各自军费开支增至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否则美国将重新考虑对北约的承诺。也因此,德国扩军方案被不少媒体视为德国回应美国要求的产物。

  但实际上,德国在2016年5月,即特朗普政府上台前已提出相应扩军计划,将陆续从装备、预算和人员三方面强化军力。刚公布的扩军计划相当于在原有计划上“追加”5000军人编制,同时增加500名预备役军人和1000名文职人员。

  德国2016年的国防预算大约为342亿欧元,约占GDP的1.2%。如果按照总理默克尔在慕安会上所作承诺,德国将尽力使国防预算达到GDP的2%,这意味着国防预算须在先前基础上增加超过200亿欧元。

  从这一角度看,美国施压后,德国政府在国防上“要钱要人”,更加“名正言顺”。

  预算限制装备

  据德媒报道,德国政府对国防军现状的不满,也是此次扩军的因素之一。

  德国《明镜》周刊援引军方一份报告报道,国防军装备短缺问题长期不能解决。例如,驻地在萨克森州的联邦国防军第371装甲掷弹兵营,在承担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任务前,须向56个兄弟部队借用大约1.5万件装备。

  联邦国防军第345炮兵教导营共有火炮7门,其中6门处于北约的战备待命状态,剩下1门作为另外6门的备用火炮。教导营士兵曾有数年时间没有装备使用。

  不少海军单位在任务完毕返回港口后,必须立即拆卸雷达等装备,安装在其他即将出港执行任务的舰船上。由于反复拆装,设备老化较快。

  报告还写道,国防军某山地步兵部队按编制应有夜视仪522件,实有96件,其中76件外借其他部队,剩余20件中,已有17件损坏。

  一些军官说,对于这种缺枪少炮的状态,德国国防部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不得不设法遮掩,并为此创造“动态调配管理”一词,意为将有限装备在不同部队间腾挪借转。

  牵动多方神经

  德国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提出扩军计划,可能标志着德国正式放弃自1990年两德统一至今实行的军力收缩政策。这在德国国内和一些欧洲国家中引起波澜。

  一些德国媒体分析人士说,于国内而言,德国普通民众在冷战结束、两德统一后抱有一种“万事大吉”的心态,人们并不愿意再与任何国家形成对峙或是陷入“新冷战”,所以常年来政府难以在军事上有大动作。

  对其他欧洲国家和一些域外国家而言,经历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些国家心理上尚不能接受德国成为欧洲经济、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

  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当前复杂国际局势,特别是美俄欧的战略博弈加剧,德国在军事领域的动作势必牵动多方神经。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