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上院投票决议修正脱欧法案 此举或遭下院否决

2017年03月02日16: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上议院1日以358票对256票,决议修正脱欧法案,要求各部会保障脱欧后旅居英国的欧盟(EU)公民权利,但法案在13、14日很可能遭下议院否决。

当地时间2月8日晚,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并将法案移交给上议院审议。英国舆论普遍认为,上议院不会阻挠法案,如无意外,英国将在3月底之前如期启动“脱欧”程序。

  当地时间2月8日晚,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并将法案移交给上议院审议。英国舆论普遍认为,上议院不会阻挠法案,如无意外,英国将在3月底之前如期启动“脱欧”程序。

  脱欧法案能让英国引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机制,展开正式谈判。上议院要求政府修正法案,保障脱欧后,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权益不变。然而,法案必须送回下议院进一步审议,已排定在13、14日。

  预料下议会可能拒绝修正,再把法案送回上议院,而上议院可能妥协,也就是最快可能在15日通过法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先前设定的目标是在3月底前通过。

  “脱欧部”(Department for Exiting the European Union)表示,“法案的目的很直接,就是要遵从公投结果,让政府开始谈判(脱欧)。”

  目前约有330万欧盟公民居住在英国;居住在欧洲的英国公民则约有130万人,住在西班牙的最多,有31.9万人,其次是爱尔兰(24.9万人)和法国(17.1万人)。

  虽然梅先前在脱欧演说中,曾说过将保障旅居英国的欧盟公民的权利,但她也表示希望欧盟国家给予英国公民相同权利。然而,德国等国已拒绝在正式谈判前给予英国公民相等承诺。

  先前有精通移民法的律师机构发表1份简报,表示英国内政部从2月1日起要严格执法,旅居英国的欧盟公民若没有综合医疗保险(CSI),可能被迫离境,或出境后不得再回英国。由于多数旅居英国的欧盟公民可享受英国国家医疗保健服务(NHS),因此大多没有综合医疗保险。

  虽然内政部事后出面否认,表示这样的解读不正确,这并非新规定,但就算没有CSI也不会被迫离境,但此事件已在旅英欧盟公民社群中引发一阵恐慌。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