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芬兰驻华使馆与芬兰商会同庆国际劳动妇女节 关注职场性别平等

2017年03月0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李易)时值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28日,芬兰驻华使馆联合芬兰商会共同举办《前进中的职业女性》主题论坛,深入探讨性别平等,并关注职场女性的机遇和资源分配问题。

北欧各国的男女平等一直走在世界前列,除瑞典外,其它四国现在或曾经都有女性出任过国家元首,而各国政府内女性比例也都接近50%。作为女性代表,芬兰驻中国大使马寰雅、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少校,以及UPM公共和政府事务总负责人袁晓宇女士等参加了此次论坛。芬兰外交部部长蒂莫·索伊尼在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

他表示,在芬兰独立的几百年历史中,性别平等是其最值得称赞的功绩之一。性别平等使得芬兰从一个贫穷的农业国蜕变成一个现代化的、稳定的国家,也是本国在教育、创新和自由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重要原因。

“一个国家越是高度发展、繁荣兴旺,女性受到的待遇也越平等,”他认为男女权益差距与经济竞争力有直接关联。

此前,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6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报告显示,就各地具体情况而言,北欧国家在男女平权方面表现优秀,冰岛、芬兰、挪威、瑞典占据前四。据统计,全球只有在上述四个北欧国家,立法机构成员、政府高层官员和企业高管中男女比例是均衡的。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全球参与评估的13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95个国家的女性接受大学教育的数量等于或大于男性,但女性在工资待遇和就业机会方面仍然长期处于劣势。

马寰雅大使指出,目前全球在改善就业性别平等的工作严重滞后,两性在医疗卫生、教育、经济、政治四个关键领域存在绝对差距。本次论坛的目的就是通过几位成功女性的职场经历分享,激励处在各个阶段的职业女性在事业上更进一步,推动社会和企业为女性劳动者提供平等的环境,并通过总结芬兰和中国在性别平等上的经验,进一步推动可行性政策的落实。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