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意大利规范租房重在合同

2017年03月01日15: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房源多样化为意大利租房客提供了很多选择,但要找到称心如意的房子仍非易事。房屋中介卢卡表示,严谨规范的租房书面协议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

史蒂夫是外国使馆常驻意大利的外交官,他在使馆附近租了套公寓。“租赁公寓相对简单,但把合同写清楚非常重要,”他说。

据史蒂夫介绍,意大利租房合同比较规范。比如,他所住区域的公寓租赁合同基本相同,中介、代理和房主都会详细介绍租赁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史蒂夫租的是带有全套家具电器的公寓。看房时,房东就拿出家具和摆设清单一一说明,损坏大概需要赔多少钱,比较贵重的有哪些。房东告诉他,家具电器都不是新的,但仍可以用,一旦损坏马上通知房东,由房东决定维修还是更新。

“几年来,几乎每次电器出故障都是房东出钱维修和更新。我出钱维修的只是上下水管道,因为我每天使用,没有理由麻烦房东,但我会请他推荐有信誉的修理工,”史蒂夫说。

意大利租房合同有一年一签不自动续签、三年自动续两年和四年自动续四年等几种。史蒂夫告诉记者,他签的是四年自动续四年的合同,如今即将离任,根据合同,他提前六个月通知了房东,房东随后开始寻找新租户。

史蒂夫对签订标准规范合同的必要性深有感触,因为他听说过一些租房纠纷案例,都是因合同不严密导致的,但他自己和周围的租户没有这样的经历。“意大利房屋租赁市场的运作模式简单有效,只要双方都遵守合同,通常不会发生大问题,”他说。

史蒂夫还提醒一点,租户签订租房合同后,必须把身份证件复印一份留给房东。因为房东须将租户信息报警察局备案,不履行该义务则是违法行为。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意大利银行业一直未走出困境。受意大利经济持续低迷、贷款不易等因素影响,如今买房已并非意大利民众组建家庭所必需。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纷纷选择从租房起步,而不是把钱都砸在买房上,避免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