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特朗普与美国媒体之间的恩怨

2017年03月0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资料图:特朗普

特朗普就职一个多月来,除了忙于内政外交,还不忘与美国媒体较劲。从炮轰美国主流媒体在出席其就职典礼人群规模上“造假”、编造“假新闻”,到下令部分媒体禁入白宫,拒绝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特朗普与媒体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与多家美国媒体结下了梁子。当时,媒体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唱衰特朗普,让特朗普很不满。他不断指责美国媒体“不诚实”,发布“假新闻”。特朗普对媒体的厌恶态度也影响到他的团队。

被外媒评为“性格强悍”“语言直白”的白宫新发言人斯派塞上任伊始就在白宫主持记者会上让力挺特朗普的媒体先提问,这让主流媒体的大牌记者们备受冷落。特朗普的白宫首席策略师和高级顾问史蒂夫·班农在攻击美主流媒体方面也不甘落后。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班农说主流媒体“他们不了解这个国家,不了解特朗普为什么当选。主流媒体应该为脱离美国现实而感到羞耻,应好好倾听”。

上任前后,总统及其团队的侧近人士均与美国主流媒体争论不休,在美国历史上比较罕见。有媒体评论认为,特朗普与媒体间的争斗让衰退的媒体“换发新机”,双方相生相克,相互吸引。

痛斥媒体不诚实 誓言绕过媒体传递信息

据悉,一天前(美国当地时间1月1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爆料,美情报部门近期向特朗普汇报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攻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情况时,在一份机密报告背后附加了两页纸的提要,提醒他防范俄罗斯,因为对方据信掌握他私人生活和财务状况的“黑料”。

为此特朗普在纽约召开其胜选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怒斥CNN和BuzzFeed报道“假新闻”,称其“和纳粹没有两样”,并拒绝接受CNN记者的提问。特朗普对CNN记者连说数次“不要”,并称“你们报的假新闻很讨厌” 。

1月21日,特朗普在参观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时再次对媒体“不实报道”表达不满,称媒体刻意“萎缩了”20日参加总统就职典礼的观礼人数。“这是谎言”特朗普说,在20日总统就职典礼上,他本人看到场下好像就有150万人,但有一家媒体报道观礼人数却只有25万人。特朗普认为,25万只是距演讲台较近的观礼人数,而“在其他地方,20个街区以外也有人,一直到华盛顿纪念碑那里都是满满当当”。

相比特朗普,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的态度更加坚决。在当天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斯派塞称,有媒体“刻意虚假报道”总统就职典礼观礼人数,“这是我们所见的最大观礼规模……那些想要削弱就职典礼热情程度的举动都是可耻且错误的做法”。“媒体人之间有人说要追究特朗普的责任”,斯派塞说,“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也会追究媒体的责任。”

除此之外,特朗普还指出,有记者在报道椭圆形办公室时出现了事实性差错,即宣称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半身像被移出这间办公室。白宫方面后来证实,从未被授意移动马丁·路德·金半身像。“这就是媒体不诚实的一面,”特朗普说。

2月16日,特朗普在上任以来首次单人记者会上,再度火力全开痛斥新闻机构不诚实,已经到了"失控"状态,他誓言将绕过媒体把信息"直接传达给人民"。

特朗普在会上称,美国新闻媒体只为所谓的"非常明显已破产的制度"获利的特殊利益服务。"新闻界变得这么不诚实,如果我们对此避而不谈,会大大伤害美国人民"他说。

上任近一个月的特朗普强调,"老实说,我接了个烂摊子。一团糟。国内外都一片混乱。"特朗普驳斥外界对新政府的质疑与批评,宣称新政府已取得"重大进展",运作顺畅就像微调良好的机器,并否认他的竞选团队成员曾与俄罗斯官员接触的传闻,宣称这全是"假新闻"。

破惯例拒绝出席记者晚宴 下禁令报复媒体

2月24日白宫禁止部分媒体参加白宫小范围吹风会的举动,惹得一片非议。不少媒体用“史无前例”形容斯派塞排挤媒体的做法,多家媒体和媒体组织发表声明,提出严正抗议。

当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但《纽约时报》、BuzzFeed新闻、CNN、《洛杉矶时报》、《政客》等多家媒体的记者被拒之门外。尽管斯派塞对此含糊其词地解释说:“我们已经显示了对媒体的足够开放,让更多媒体能加入到这一进程中来”。但许多美国媒体和民众仍然认为这是特朗普和他的政府对一直批评特朗普的媒体的报复行为。毕竟在历史上,这5家媒体同时被拒绝参加记者会尚属首次。

《纽约时报》执行主编迪安·巴奎特说:“我们这么多年报道各届政府,无论是由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领导,从来没有出过这样的事。《纽约时报》和其他媒体被排挤,我们表示强烈抗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推特上发文说:“白宫的这一动态令人无法接受。很显然,这是因为你报道了他们不喜欢的事实,他们对此进行报复。但是无论怎样,我们将继续报道。”

仅过一天,特朗普再出新招,他宣布其本人不会参加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他在社交网站上说:“我不会参加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我祝福所有人,希望他们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因为特朗普对媒体的态度,《名利场》杂志和新闻媒体彭博社已退出相关活动。

据悉,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有时候本身也会制造新闻。美国国家元首参加由记者协会组织的年度活动并且在活动上作内容轻松的讲话是持续了将近一百年的传统惯例。

特朗普和媒体之战 疯狂而愚蠢的爱?

“特朗普和媒体,你到底相信谁?”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引述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民调研究所的一份最新民调结果称,美国民众对两者都不太信任。有50%的美国选民不赞同媒体对特朗普的报道,但61%的人也不认同特朗普对媒体的评价。在被问及相信谁会“告诉你关于重要问题的真相”时,52%的受访者选择媒体,只有37%的人更信任特朗普。不过,这一结果有着明显党派色彩,在民调中,86%的民主党人相信媒体,78%的共和党人则选择相信特朗普。

特朗普对《纽约时报》等媒体的攻击意外让这些正经历严重衰退的媒体“焕发生机”。成为特朗普眼中钉的《纽约时报》2016年第四季度新增订户达创纪录的26.7万,其中多数新增订户出现在特朗普当选后,该报电子版订阅数也达160万。《华盛顿邮报》订阅数2016年增长了75%,电子版发行收入翻了一倍多。美国生活类杂志《名利场》也主动蹭热点,曾称特朗普大厦餐厅的餐食为“富人的劣质食品”。这一报道被特朗普在推特上猛批后,意想不到的是,文章秒变该杂志的“流量担当”,获得100万次点击。《名利场》还在网站上打出“一本特朗普不想让你读的杂志”招徕读者,其电子版订阅数创下纪录。

美国《侨报》感慨称,特朗普与美国媒体之间似乎存在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相生相克,相爱相杀。就像特朗普在大选期间从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中获利一样,美国主流媒体反过来也该感谢特朗普。《纽约时报》也称,特朗普与媒体之间是一场“疯狂而愚蠢的爱”,他们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强大但有毒”。

(王欲然 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