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广东、江苏和北京名列前三甲

2017年02月28日12: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研讨会今日(28日)在京举办。该蓝皮书对2014~2015年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综合排名,结果显示,2015年,广东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

蓝皮书研究表明,2014-2015年全国各省市区的经济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的影响下,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出现了缓慢上升。

2015年全国31个省、区、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处于上游区(1-10位)的依次为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福建省、湖北省、河南省;2014年全国31个省、区、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处于上游区(1-10位)的依次为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福建省、辽宁省、湖北省。

与2014年相比较,2015年排位上升的有10个省、市(区),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庆市,排位上升了2位。排位下降的有8个省、市(区),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辽宁省,排位下降了5位。

从全国区域间经济综合竞争力的综合测算和分差来看,与2014相比,2015年西部地区竞争力有所上升,但差距仍然较大;东北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也有所扩大,而且幅度也较大;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也有所扩大,但幅度较小。

据悉,《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蓝皮书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于2006年1月联合成立的“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2016年的重大攻关课题。2014年起,《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授权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的优秀皮书。该蓝皮书已连续发布了11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侯和君)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