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再见‘宝宝’,我们爱你!”——美国民众依依惜别三年前出生的中国大熊猫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陈丽丹
2017年02月28日2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21日,专程为“宝宝”送行的美国民众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合影。

  本报记者 高 石摄

  2月15日,即将回家的大熊猫“宝宝”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大熊猫馆内悠闲地吃着竹子。

  本报记者 高 石摄

  当地时间2月21日,2013年8月出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宝宝”,带着千万美国人民对它的喜爱和祝福,乘专机飞往祖国,并于北京时间22日19时10分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之后它将前往新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2000年底,作为中美两国友谊的纽带和使者,大熊猫伉俪“添添”和“美香”飞抵美国。这对“华盛顿最受欢迎的夫妇”先后孕育了大熊猫“泰山”“宝宝”和“贝贝”,受到美国民众的宠爱。2010年,根据中美两国有关大熊猫的“双边租借协定”,四岁半的“泰山”回到中国。而这次要回家的,是三岁半的“宝宝”。

  在“宝宝”动身前,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为它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送别活动,前来送行的游客络绎不绝。动物园还制作了数千张特别版明信片供游客留言,记录美国民众对“宝宝”的深厚感情。一位来自肯塔基州的游客写道:“请照顾好我们的‘宝宝’,我们会想念它的。”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美好祝愿会装箱随机同“宝宝”一起飞往它在中国的新家。无法赶到现场的民众也纷纷在互联网上为“宝宝”送上祝福。

  从第一对中国大熊猫来到美国安家至今,已经有四十余载,大熊猫的魅力迷倒了一代又一代的美国人民。布兰迪·史密斯在“宝宝”出生时任大熊猫馆馆长。她告诉本报记者,每年都有超过200万人次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看望大熊猫,在互联网上实时直播的“大熊猫频道”页面每天更是有超过1000万的点击量。

  记者在大熊猫馆外遇到了玛丽·舒尔茨女士。她住在宾夕法尼亚州达拉斯镇,开车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需要两个多小时,这次是专门来为“宝宝”送别的。“我曾赴中国三次,其中两次都去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参观。”舒尔茨是一名画家,她创作了上百件和大熊猫有关的艺术作品,她的名片上还有她自己所绘的大熊猫像,“大熊猫是那么可爱,我甚至感觉和它们有了情感上的联结”。

  对“宝宝”最依依不舍的,是自它出生以来就与它朝夕相处的动物园工作人员。他们见证“宝宝”的出生,陪伴了它的成长,谈论它时就像谈论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他们而言,2月21日是伤感的一天。大熊猫饲养员马蒂陪“宝宝”同机飞往中国,帮助它适应长途飞行和在成都的新环境。谈到离别,这位美国壮汉显得十分落寞,但一想到几年后“宝宝”在中国将会有自己的孩子,马蒂立刻兴奋起来,“它的成长会让我们动物园整个大熊猫团队感到兴奋和自豪”。

  从1972年起,中美两国科学家开始密切合作,就大熊猫繁衍和在野外活动等情况展开频繁交流。大熊猫馆助理馆长、饲养员劳瑞·汤普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宝宝”是美中合作努力保护大熊猫的象征之一,它的出生是中美科学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园长丹尼斯·凯利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为“宝宝”饯行时表示,目前大熊猫已从“濒危”物种下调为“易危”,这与中国多年来的努力分不开,美国希望与中国同行和各界伙伴一道,继续为繁育和保护大熊猫作出努力和贡献。

  此次“宝宝”回国的运输任务由美国联邦快递“大熊猫工作组”承担。专机机长约翰·亨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荣幸能够第三次参与运送大熊猫的飞行任务,“我的孩子们都为我感到骄傲”。

  21日下午1时30分,“宝宝”搭乘的飞行箱顺利登上喷饰着巨幅大熊猫图案的联邦快递波音777F“大熊猫特快号”货机。在16小时25分钟不间断的飞行途中,“宝宝”享受到顶级待遇——不但可以在特制的飞机运输箱内自由伸展身体,还能享用55磅竹子(1磅约合0.45公斤)、10加仑水(1加仑约合3.785升)和它爱吃的红薯与苹果等零食,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一名兽医全程陪同,密切关注它的状态。

  “再见‘宝宝’,我们爱你!祝你在家乡好运,我们会想念你的!”来送行的10岁的美国小朋友莉奥挥手与“宝宝”道别。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