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特朗普迈出“重建美军”第一步

杨定都
2017年02月28日20: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特朗普迈出“重建美军”第一步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新闻分析:特朗普迈出“重建美军”第一步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美国白宫2月27日发布2018财年预算框架,大幅提高国防预算以强化美国军事力量,为此不惜削减其他部门的开支。此举引发非军事部门、和平人士甚至部分退休将领的不满和担忧。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和上台之后始终把“让美军再次强大”作为优先政策之一。这次军费“历史性”上涨,符合特朗普以及幕僚推崇的所谓“力量促和平”战略思想,即以军事实力作为外交后盾。

  大幅提高军费

  特朗普此前在出席有关预算制定的会议时,强调预算要向美国政府和人民关心的首要事务倾斜。从白宫此次公布的预算框架来看,扩充军事实力显然是新政府的重中之重。

  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任米克·马尔瓦尼介绍,预算框架拟增加军费540亿美元,较去年军费增长约10%,达6030亿美元。除军费以外,其他大部分部门的预算几乎均有所削减,被削减的金额与军费增加金额大致相当。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认为,预算框架如此大幅度地向军费倾斜,除了释放加大军事投入的信号外,也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造势行动的延续。

  竞选期间,特朗普一直把重建军队作为重点,承诺要终结国防自动减赤机制并扩大各军种规模。今年1月20日特朗普上台当天,白宫网站公布了新政府六大议题,强军是其中之一。一周后,特朗普首次以武装部队总司令身份视察五角大楼,并发布总统备忘录,开篇就提出要重建美军。

  2月24日,特朗普在出席“保守政治行动大会”时再次表示,“我们将大幅全面提升国防能力。这将是美国史上最伟大的一次扩军”。

  然而,为增加军费,联邦政府其他部门经费被大幅压缩,招致普遍不满,连美国军方人士都表示反对。英国《卫报》报道,超过120位美国退役将领联名致信国会,呼吁不要为了增加军费而缩减外交、对外援助经费。“多年从军的经验让我们明白,国家面临的许多危机,不能单凭军事手段解决。”

  “力量促和平”

  白宫网站不仅将“让美军再次强大”列为主要议题之一,还指出“力量促和平”将处于特朗普“外交政策的中心”。特朗普在“保守政治行动大会”上也强调:“没人敢质疑我们的军事力量。我们信奉力量促和平。”

  针对所谓“力量促和平”,特朗普的核心幕僚之一、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曾在《外交政策》上刊文,主张军事力量是美国外交的实力基础,只有向盟友和对手展示出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才能重新赢得尊重。

  当前,美军实力依然强大,美国军费开支比其后八个国家的总和还多,但特朗普却认为美军在奥巴马执政时期遭到严重削弱,从规模、装备、士气到威慑力都大不如前。

  纳瓦罗指出,特朗普将致力于终结“限军”政策,逐步重建美军,包括计划将美国海军军舰数量将从现在的274艘增加到约350艘。

  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外交政策,认为“军事优先”是实现“美国优先”的实力基础,“让美军再次强大”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重要前提。

  正面交锋国会

  当前,白宫只是提出了预算框架,特朗普“让美军再次强大”的计划能否顺利推行仍存在变数,其中最大的障碍在国会。

  预算框架只是白宫、联邦政府机构、国会围绕预算制定的首场博弈。白宫还需与联邦政府机构会商,形成预算报告,由总统提交国会审议。

  特朗普执政月余,就已经发布了数十条总统行动,包括13条具有法律效力的总统行政令。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密集出台总统令,是因为总统令无需国会批准,可以减少审议程序,节约时间并避开阻挠风险。

  然而,预算制定无法绕过国会,这将是特朗普上台以来与国会的首次正面交锋,将试水国会对特朗普具体政策的态度和立场。

  可以预见,如果特朗普最终提交国会的预算报告保留鲜明“军事优先”色彩,尤其是大幅削减其他部门的开支,将在国会遭到巨大阻力,不但民主党议员会不遗余力地反对,即便在共和党内部也很难取得一致支持。

  前民主党议员、美国军控和不扩散中心执行主任约翰·蒂尔尼说,花钱并不能买来安全,由于缺乏健全的军费审计、监管体系,增加军费只会带来更多债务,无益于美国国家安全。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