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力推租赁解决居住问题

温希强
2017年02月28日20: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力推租赁解决居住问题

  新华社伦敦2月28日电 题:英国力推租赁解决居住问题

  新华社记者温希强

  英国房价高企,让许多渴望购房的年轻人望而却步,越来越多的人转而租房居住。住房租赁成为解决英国居住问题的又一条重要途径,政府和业界人士均建议应出台更多住房租赁的细化措施。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表示,由于房价高得“令人难以负担”,租房需求节节攀升,未来10年有超过200万户英国家庭需要租房。但与此同时,政府的廉价住房建设大幅减少,尽管私人租赁行业得到发展,但住房供需矛盾仍不断激化。

  供需缺口加大的结果就是鱼龙混杂,一些出租房屋的条件差得令人难以置信。英国当地媒体天空新闻频道曾暗访一个非法租赁屋,发现出租屋里十分拥挤。有些出租房条件更差,没有热水甚至没有马桶,上厕所只能去超市、饭店或图书馆。

  为规范租赁市场,英国政府去年10月提出将出台相关限令,规定合租房的使用面积下限,对商住两用合租房屋的一些条款作出更加明确详细的解释,而且要加强对入住租客各项资料的审核。

  英国政府本月初发布的住房白皮书说,由于缺乏相关支持政策,英国租房居住的人口比例比2000年翻了一番。此外,大约220万收入低于平均水平的家庭需要将超过三分之一的可支配收入花在房贷上,高房价已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英国社区与地方政府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近日在向议会报告时提出,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英国一直是西欧国家里户均住房拥有率最低的国家,英国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建造更多价格合理的宜居房屋。

  贾维德表示,英国政府将采取多重措施加快推进住房建设,其中包括在土地稀缺的地方要求开发商避免建设低密度房产项目,颁布禁令驱逐不良房东与中介机构,维护房屋租赁市场,以及鼓励投资以增加专用租赁物业的建设。

  一家融资平台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古多尔认为,建设更多的房屋之后还应当考虑更多后续问题。古多尔指出,建造更多的房屋专门用于租赁而不是购买,应该有助于缓解住房困难的现状。

  “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建房租赁计划,这可能最终在英国成为主流住房出租产品,”伦敦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房地产法律专家礼萨·牛顿说。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