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12家银行净利息平均下滑幅度超7%

欧洲银行业盈利大幅缩水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7年02月28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根据汤森路透日前对20家欧洲大型银行的一项调查结果,2015年受访银行中有7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下滑,而到了2016年,该数据增加到12家,平均下滑幅度超过了7%,“欧洲银行业的盈利在2016年跌入谷底。”路透社评论说。目前,欧洲大部分银行都面临着盈利能力弱,不良贷款比率高,衍生品风险高等问题。有数据显示,2016年欧洲银行机构的市值整体下滑了约2700亿欧元。

  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使得欧洲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在不断攀升。“我们的不良贷款总额已经超过了1万亿欧元,占到了总贷款的5.4%,这是世界其他主要地区的3倍。”欧洲银行业管理局主席安德烈·恩瑞亚对媒体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一旦不良贷款率达到5%,它将给银行信贷能力以及区域内经济增长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一些欧洲银行从业者认为,区域内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源自欧洲央行推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欧洲央行将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降为负值,这直接挤压了银行主要靠利率差维持的利润空间。利润被不断压缩,使得银行从业者们转向依靠高风险的衍生品交易来获取利润。”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大卫·克莱曼对记者表示,这为区域内银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

  在面临严峻环境同时,不少欧洲大型银行还需面对来自美国政府的高昂罚金。以瑞士信贷银行为例,该行与美国司法部去年底达成和解,同意支付24.8亿美元的罚金,并在5年内向客户提供28亿美元的补偿。此前,德意志银行也同意以支付31亿美元的罚款和41亿美元的客户补偿为代价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巨额的费用无疑给这些银行“雪上加霜”。

  为尽早走出困境,欧元区一些银行不得不纷纷通过裁员,关闭传统营业网点,强化互联网以及自动化系统等方式达到降低经营成本、重塑盈利能力的目的。此外,为了更好地解决不良贷款问题,欧洲银行业管理局日前建议成立“坏账银行”,专门用来处理数以万亿计的欧元不良贷款。对此,欧洲央行也表示,不良贷款已经抑制了欧元区部分地区的贷款和经济增长,可以考虑让政府支持的“坏账银行”购买部分欧元区不良贷款,以缓解银行业的压力。

  (本报布鲁塞尔2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8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