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今年的奥斯卡终于更多元

2017年02月27日20: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洛杉矶2月26日电(记者 廖政军)当地时间2月26日晚,翘首以盼的年度电影盛宴——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24个奖项一一揭晓,其中,今年呼声最高的歌舞喜剧片《爱乐之城》一举夺得14项入围奖项中的六项,成为最大赢家。而反映贫民区非洲裔男孩成长题材的小成本电影《月光男孩》无疑是当晚一匹“黑马”,最终赢得年度最佳影片。此间媒体普遍认为,今年的奥斯卡用多元化的获奖名单,回应了舆论此前有关奥斯卡“太白”的质疑声。

当晚,旨在向经典歌舞片致敬的好莱坞电影《爱乐之城》获得评委们的青睐,拿下了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等六项重大奖项,年仅32岁的达米恩·查泽雷也凭借该片成为奥斯卡金像奖历史上这一奖项最年轻的获奖者;在颁奖过程中经历了“历史性乌龙”事件之后,《月光男孩》一片令人意外地将备受瞩目的最佳影片收归囊中,另外还分别拿下了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两项含金量很高的奖项;因《海边的曼彻斯特》一片中内敛却感人的表演,卡西·阿弗莱克摘得最佳男主角,该片还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

从本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中可见,入围影片和入围者的肤色、性别、宗教无不体现出多元化特点。譬如,分获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的马赫沙拉·阿里和维奥拉·戴维斯都是非洲裔,后者凭借《藩篱》一片精湛演出而得奖。另外,今年几乎所有表演类入围奖项中,至少都有一名非洲裔,更别说最佳影片颁给了极具独立精神的影片《月光男孩》。

去年,舆论矛头一致指向了奥斯卡重要奖项提名名单中几乎全是“白人、男性”的问题,同时,奥斯卡奖的评选机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6000名会员中,其中94%是白人,77%是男性,且为终身制。于是,该机构后来公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到2020年将该机构的女性和少数族裔会员人数翻一番,并将投票权终身制限制为十年一期。截至去年6月,该机构扩增了683名新会员,使得少数族裔比例由8%上升至11%,女性比例由25%上升至27%。而从今年的提名和获奖结果来看,上述改革似乎已直接或间接地开始产生作用。

作为全球观众最多、最为盛大的年度颁奖典礼,今年的奥斯卡依然离不开“政治性话题”。从当晚典礼一开始,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就用“分裂”一次调侃当前美国社会现状。今年1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暂时禁止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美国。虽然这一政令后来被法院叫停,但此举立即遭到包括伊朗籍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在内的不少演艺界人士反对。当晚,法哈蒂尽管凭借《推销员》一片,二度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他却并未到场领奖,而是派代表上台宣读了他的一份声明。声明说:“我很遗憾今晚无法和你们在一起,我的缺席是为了表示对我的国家和另外6个国家人民的尊重,他们遭遇美国不人道的禁止移民入境政令的羞辱。”

尽管此次并无华语片入围,但中国功夫巨星成龙出现在当晚的观礼嘉宾席中。因为去年11月,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理事会就已提前将今年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授予了成龙和其他三位英美电影人,以表彰他们为电影艺术作出的杰出贡献。成龙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现年62岁的成龙在50多年的电影生涯中身兼演员、编剧、导演与制片人多重角色,他的电影将中国功夫和喜剧元素完美结合。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