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宋彦斌大使:中哥万里犹比邻

2017年02月27日0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今年是中国同哥斯达黎加建交10周年。2007年6月,中哥建交,哥斯达黎加成为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建交国。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为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3年多来,中哥战略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两国关系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政治互信日益坚实。2015年初,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哥建交9年多来第三位访华的总统,凸显了两国关系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哥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哥斯达黎加成为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战略伙伴,中哥关系迈上新台阶。近年来,两国政府部门、政党团体、地方政府、媒体智库等各层级交流互访日趋频密,为中哥战略伙伴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多边领域,哥斯达黎加作为时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密切配合中国推动实现2014年中拉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并协助中国成功举办2015年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助力中拉整体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与此同时,中哥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始终密切沟通配合。

  互利合作日趋扎实。中哥两国产业结构、技术水平、市场潜力等方面互补优势明显,基建、能源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一是无偿援助合作稳步推进。目前,由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已成为哥斯达黎加地标建筑,配套运行维护及技术改造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中国援建哥斯达黎加国家警察学院项目即将竣工,将极大提升哥警务人员培训水平;我向哥援赠的两架运—12E飞机已在哥应对“奥托”飓风灾害救援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援外优惠贷款项目取得重要突破。中国企业使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实施的32号公路改扩建项目已获哥有关部门批准,将打造中哥互利合作新模式。三是贸易领域不断拓宽。2013年以来,中哥质检合作不断深化,中国陆续向哥牛肉、猪肉、海鳌虾、菠萝等产品开放市场,两国贸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中国稳居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四是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继续提升。继中哥自贸协定实施后,2016年中哥投资保护协定获得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批准,为中国资本进入哥市场提供法律保障,有力调动了中企来哥投资设厂的积极性。

  人文交流不断充实。除继续协调落实2013—2017年中国政府向哥方提供400人次各类奖学金名额外,中哥双方通力协作,借助大学生、中学生“汉语桥”比赛等平台,弘扬中国文化。目前由哥教育部推动的汉语教学项目已在6所公立学校落地,并即将在另外4所公立学校开课,当地逐渐掀起了一股“汉语热”。近年来,北京、浙江、四川等地方戏曲及现代文艺团体相继来哥访演,为哥民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识与相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尽管相距万里,但中哥始终平等相待、互利共赢,联系纽带日益紧密,利益融合不断加深。站在建交1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将继续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作者为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7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