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社会组织蓝皮书:社会组织将成中国养老服务的主体力量

2017年02月26日10: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2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政社合作:治理体系构建与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从社会组织、政府、学者三个不同视角研讨了政社合作对社会组织发展的意义。

据悉,《蓝皮书》是第七本社会组织研究报告,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知名高校、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专家参与撰写。前六卷曾以《民间组织蓝皮书:中国民间组织报告》名称出版。随着中国民间组织的发展和官方政策话语的转变,“社会组织”逐渐替代了“民间组织”一词,因此,《民间组织蓝皮书:中国民间组织报告》更名为《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

社会组织将成中国养老服务的主体力量

《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6~2017)》认为,社会组织将成为中国养老服务的主体力量。

蓝皮书称,养老是一个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可以有效弥补国家、市场和家庭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的不足,对于满足养老服务发展需求、推动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不仅是国务院与相关部委,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降低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门槛,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委托管理、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让社会组织参与提供养老服务。

蓝皮书认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社会组织将进一步向专业化、规范化、透明化方向发展,并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力量,同时也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强与社会组织良性互动,推进养老服务合作,构建完善的综合监管体系。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影响社会组织发展的法律政策体系与政策工具、社会组织的外部支持体系正逐步形成。

《社会组织蓝皮书》根据各地社会组织发展实践看到,目前被广泛使用的政策工具包括购买服务、信息公开、声誉、奖励表彰、补助等,尤其是购买服务已初步形成了自上而下的较为完备的政策操作体系,成为运用最为广泛的政策工具之一。

不过,《社会组织蓝皮书》也介绍道,当前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政策还存在不少问题,包括过于倚重购买服务,出现泛化现象,表态性、倡导性政策多,操作性、具体性政策措施少等。

专业志愿服务助推社会组织能力建设

蓝皮书还指出:2015年中国社会组织数量增速略有下滑,但增量依然较大;政策工具组合推动社会组织发展进入整体性变革期;诸多政策出台激发中国社会组织内生活力;民营企业基金会是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社会组织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的生力军;专业志愿服务助推社会组织能力建设。

报告指出,近些年从国外到国内出现了一种面向社会组织的专业志愿服务,即主要来自企业的技术和管理类的专业人士为社会组织提供包括项目咨询、人力资源管理、资金筹措、IT等在内的专业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这类专业志愿服务因其服务的专业性和面向社会组织的特点,可能成为一种有效支持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专业志愿服务不论在国外还是国内,都还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事物。除了一些实务领域的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外,国内学术界对专业志愿服务还非常缺乏研究。通过对国内外面向社会组织的专业志愿服务的出现和发展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专业志愿服务不论其实务方面的探索,还是其理论方面的意义,都凸显研究的价值。首先,对专业志愿服务的研究可以扩展我们对志愿者的认知。志愿者不仅仅是学生和青少年,也可以扩展到职场上的一些专业人士;志愿活动不仅仅是送温暖,也可以是提供高级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其次,面向社会组织的专业志愿服务提供了一种解决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和组织发展问题的新途径。

专业志愿服务给社会组织不仅仅带来各种专业支持,还带来有价值的商业运作、持续经营的理念和方法等,这些正是众多社会组织所急需的。专业志愿服务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中的意义还在于推动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员工履行社会责任。(常红 可黎明)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