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首次开行由霍尔果斯出境货运班列

蔡国栋
2017年02月26日09: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首次开行由霍尔果斯出境货运班列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5日电(记者蔡国栋)25日16时30分,由30组集装箱组成的X9801次货物列车,搭载着汽车配件、服装和百货商品,缓缓驶出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

  这是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后,首次开行经由霍尔果斯出境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班列预计30个小时后到达阿拉木图,全程运行时间较经由阿拉山口出境缩短近10小时,提升了西行班列运输效率。

  此前,西行班列一直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主要面向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等国。此次经由霍尔果斯出境的西行班列,运行线路除了可达中亚外,还能覆盖伊朗、土耳其等国家,与阿拉山口形成多点通关、多点布局的西行班列双通道运输模式。

  乌鲁木齐铁路局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至今,已形成稳定快速的西行班列运输通道,通过扩宽货物出口通道,提供“一站式”物流、“一体化”通关、报检服务,让国内出口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再向中亚、欧洲等地发运,为实现全年开行西行班列500列目标提供了保证。

  据自治区经信委统计,2016年,新疆共开行中欧西行班列223列,开通了新疆至中亚、伊朗、格鲁吉亚等9条国际货运班列,与重庆等8个省市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了“一带一路”中欧货运班列联盟,促成“渝新欧”等班列与新疆中欧货运班列实现相互加挂、集结编组,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初步形成。

(责编:燕勐、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