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勇于探索开拓印尼金融服务市场之路

 -----专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2017年02月2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2月25日电(记者席来旺)2月24日,印尼首都雅加达,中国建设银行(印度尼西亚)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揭牌仪式,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印尼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部长穆罕默德·巴苏其·哈迪慕里约诺、印尼中央银行副行长米尔扎·阿迪雅斯瓦拉、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副主席姆利亚·西瑞嘉,以及来自中印尼两国政府、企业界、金融界等各界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这是在推动中印尼两国深化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中资银行不断拓展印尼市场金融服务平台的又一重大步骤,为印尼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多元的投融资选择,将助力印尼经济结出更多硕果。

在揭牌仪式之前,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了人民网驻印尼记者独家专访。以下为这场专访实录:

记者:首先祝贺中国建设银行(印尼)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于今天隆重揭牌。建设银行为什么选择在印度尼西亚进行投资?又为什么选择收购温杜银行(Bank Windu)?

王洪章董事长:印尼是建设银行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建设银行通过成功控股收购温杜银行进入印尼市场,是加快国际化转型发展,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印尼两国深化金融合作与交流的最新成果。

一直以来,印尼是建行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进入印尼市场符合我行国际化转型发展战略。

第一,印尼经济发展潜力较大。印尼作为东盟的龙头,是“一带一路”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政治及社会局势稳定,人口红利优势明显,出口和国内消费需求旺盛,未来经济增长潜力大,金融业发展空间广阔。

第二,中印尼贸易投资往来密切。近年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双方政府高层互访频繁,两国经济互补性高,经贸和投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两国非油气贸易总额达457.8亿美元,中国是印尼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也是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同时印尼已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最为集中的国家之一。

第三,印尼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印尼新一届政府着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作为在中国以基建领域融资服务见长的建行,我们将可为此发挥积极的作用。

通过收购温杜银行,我们可以更好的发挥上述优势。温杜银行作为一家全牌照上市商业银行,业务功能和管理架构较为齐全,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专业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具有一定的业务及客户基础,网点机构布局符合我行在印尼业务发展的需要,企业文化也较适宜,与建行客户契合度也比较高。同时,这家银行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把建行集团本身所具有的优势移植过来。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建行进入印尼的基本情况?

王洪章董事长:建行印尼是持有全牌照的印尼上市商业银行,由印尼温杜银行(PT Bank Windu Kentjana International Tbk)与安达银行(PT Bank Antardaerah)合并而成。2016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完成对印尼温杜银行60%股份的收购。经中国和印尼监管机构的批准,印尼温杜银行正式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印度尼西亚股份有限公司(PT Bank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Indonesia Tbk)。截至2016年末,建行印尼在印尼国内15个省份拥有112家分支机构,通过多元化渠道为客户提供范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应该说我们的收购获得了相当的成功,目前的印尼市场已对新诞生的建行印尼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在并购过程完成之后的短暂时间里,股价接连攀升,上涨幅度达50%。未来,我们将依托这一经营平台,充分发挥建行集团在基建项目融资、贸易融资及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优势,为中国和印尼两国客户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综合化金融服务。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将进一步与同业开展合作,而非竞争,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

记者: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请谈谈建设银行在“一带一路”和印度尼西亚的发展和建设上有哪些优势?

王洪章董事长:在我看来,突出建行印尼的服务当地意识、支持印尼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与民生项目,与服务于“一带一路”项目和中国企业“走出去”,二者之间并不存在根本性的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我们倡议的“一带一路”就是要更多惠及沿线国家建设与百姓福祉,而支持“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印尼的发展反过来也有助于落实“一带一路”项目。

建设银行紧扣“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两条主线,紧跟“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开放,深耕市场,进一步发挥好我行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传统优势、人民币业务大行的优势、海外网络的优势,形成集团联动的合力。建行印尼将积极响应印尼政府的经济政策导向,依托建行集团在基建、房贷等方面的优势,本着长期扎根、服务当地的精神,助力印尼政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

第一,巩固和发展原有业务。建行印尼将立足印尼本地经营区域,深耕当地市场加快本地化发展,在保持本地原有业务合理增长的基础上,稳中求进、循序渐进,发挥我行优势业务。

一是基本沿袭现行以公司信贷为主的业务策略,继续发挥建行印尼在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方面已有优势,维护和发展中小企业客户,同时适度拓展当地中大型优质客户;在本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零售业务方面,建行印尼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业务和客户基础。未来,将在保留和维系银行现有业务及客户的基础上,通过网点扩张、提升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流程、拓展电子渠道、增加金融产品及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本地业务的拓展。二是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依托境内外联动和集团优势,积极发展中资及当地大型贷款客户,营销双边贸易企业;例如,建行印尼可充分借鉴国内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针对当地企业特点,推出一系列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切实支持当地小企业发展;并可借助我行与相关中资企业的合作关系,为当地中小企业、农商户提供上下游全产业链服务。此外,还可为当地企业提供资金结算、账户管理、现金管理、代发代付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及服务;为当地高净值个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多样化存款产品、信用消费、个人贷款和银行卡等服务。

第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印尼政府计划新建5000公里铁路、3600公里公路、28个港口、15个机场,提出了“打造海上高速公路”和“建设海洋支点国家”等发展远景目标。我们将在印尼的基础设施、制造业、发电站、能源、交通、水利、石油化工、通信、房地产等行业,予以大力支持,目前已经与很多中资及印尼本地公司开展了业务合作。

第三,在住房按揭业务方面。在中国,“要买房、到建行”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作为中国最大的住房按揭银行,国内大众在需要贷款买房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建设银行。印尼政府发展房地产的政策导向与建行印尼发展战略高度一致。如今,建行印尼已开始把“要买房、到建行”这一品牌扩展到印尼市场,借助建行数十年的房贷发展经验,大力支持印尼政府保障民生、稳定发展这一惠及社会大众的政策举措。同时,为进一步支持建行印尼的发展,总行已批准了10亿美元的授信。

第四,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建行印尼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优质的人民币结算服务,积极推进印尼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

记者:您认为在印度尼西亚投资主要的风险在哪里?如何应对这些风险?

王洪章董事长:近年来,为实现建设国际一流银行的愿景,建行加快了国际化发展步伐,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全球化经营管理经验,但是印尼还是一个陌生的市场,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宗教乃至人文环境等,也有一些风险与挑战需要客观面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要尽快熟悉当地市场环境、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了解当地文化,做好内外部沟通,也希望监管当局更加规范透明。同时,如何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快速转换思路,统一风险偏好、转变管理方式和机制,实现既能与建行集团充分的协同和联动,又可保持当地经营独立性等方面,也需进一步提高能力水平。但总体上看,风险较为可控。我们推进本次并购交易时,根据国际化转型发展战略的要求,结合自身优势和温杜银行实际情况,以挖掘和发挥协同效应为出发点,研究制定了未来印尼子行业务发展计划,并提前准备、有序推进了过渡整合有关工作安排。在今后工作中,建行印尼将积极融入当地市场,实施落地化经营,严格遵守印尼当地法律和监管规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充分信任并依靠当地员工为基础,做好业务发展、经营管理各方面工作。同时,建行印尼也将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尊重当地员工的信仰与生活习惯,重视与当地员工的沟通和交流,努力为本地员工提供良好的培训安排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您对于提高和改善印尼投资环境有何建议?

王洪章董事长:印尼政府将改善商业和投资环境作为经济中长期改革的重要举措,提振了境内外投资者在印尼创办企业和投资的信心,有助于促进印尼经济加快发展。总体来看,印尼政府在我们整个并购过程中还是持开放的欢迎态度的,带有阻碍性的法律上的限制不是很大。当然,毕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法律制度与规则需要我们去执行,所以,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对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建议是:

第一,在融资项目的选择上,要遵守商业原则与市场化原则。

第二,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要与企业打交道,可能会遇到法律问题时,希望法律关系透明化,明确法律界限与标准。

记者:在发展业务,开拓市场的同时,建设银行和建行印尼如何创新公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王洪章董事长:建设银行持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目标的实施,采取多方途径创新公益实践,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成为“服务大众的银行、促进民生的银行、低碳环保的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银行”。

建行印尼将认真落实总行关于企业公民的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履行社会公民的责任。每年组织多次对贫困地区儿童和社会弱势群体捐献善款,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建行印尼将制定员工交流计划,让印尼本地员工有机会赴中国和其它海外机构学习、交流和工作,通过交流充分了解建行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加大对印尼本地同事的培训投入力度,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与知识转移,建行印尼给印尼本地员工创造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