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军警“被罢工”20天 华人华侨躲过骚乱冲击

2017年02月25日13:39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家属已在维多利亚市军警营地门口围堵20天

  本月中旬,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因军警罢工导致社会骚乱,最终造成143人死亡,引起一片哗然。目前,该州局势已被控制,社会秩序恢复正常,但仍有3000多名军警在家属的帮助下坚持罢工。日前,记者来到了暴乱最严重的首府维多利亚市,走访了当地群众和华人华侨。

  在圣埃斯皮里图州首府维多利亚市的军警营地大门前,六名家属正围坐在搭建的凉棚下,以围堵方式阻碍警车出勤。当地时间23日,圣埃斯皮里图州军警从4日开始的罢工已进入第20天,由于巴西法律禁止军警参与罢工,他们便以这样的方式向政府表达对薪酬和工作条件的不满。或妻子或母亲或姐妹,在警局门口支起帐篷、搭起炉灶,以“绝不言败”的姿态继续守卫。她们告诉记者:“我丈夫和哥哥是军警,我们会坚持到底,日夜在这守卫。我们给政府提出了和解条件,但至今无人回应。”“我在这门口守了20天,我们不会离开,直到州长跟我们对话,同意我们的条件。”

  尽管很多人指责这样的罢工是在钻法律的空子,但军警薪酬低、待遇差以及高风险的状态让家属们忍无可忍。据巴西媒体统计,圣埃斯皮里图州军警的基本工资为每月2646雷亚尔(约合人民币5840元),在全巴西26个州和一个联邦区中排名垫底,此外,无额外加班费、工作超18个小时、管辖范围广以及装备差等原因令军警们更加不满。

  自军警无法上街执勤,圣埃斯皮里图州多座城市治安陷入混乱,犯罪分子趁乱打砸车辆,哄抢商店。和很多人一样,出租车司机帕斯因担心遭遇暴力事件而不敢出门,仅在熟客要求时才出车。他回忆说,那一周里走在街上空空如也,只见劫匪扫荡:“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不出车了,整个城市像被遗弃一样。我因为有相熟的客户要出门接送他们,路上我就曾目睹一伙劫匪开着汽车直接撞开了苹果手机店大门,进去抢劫。”

  军警在维多利亚市商业街站岗

  据统计,仅维多利亚市一天就有200多辆汽车被盗,平均每天发生约20起凶杀案。直至局势被控制,全州共有143人在暴力浪潮中丧生,逾300家店铺被抢,直接经济损失达3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6.6亿元)。

  华人店铺聚集的中心区商业街即是哄抢案件高发的地区。但因劫匪以电器、手表等贵重物品为目标,华人经营的杂货店逃过一劫。尽管如此,店主叶秋月还是整夜都提心吊胆:“我们的店铺都关张了,街上也没有人,我们很害怕,因为有枪声和抢劫,很恐怖,所以一个星期都没有出门。但是我们也不放心,每天早上我老公就下来看看店铺是否安全。”

  在维多利亚从事石料生意七年有余的庄维秀则损失惨重。据他介绍,维多利亚国际石材展原计划于2月14至17日举办,该展会每年吸引数十家中国企业前来洽谈合作,最终却因安全问题而被取消。对以出口铁矿石和花岗岩为支柱产业的圣埃斯皮里图州来说,这一打击令该州惨淡的经济状况更加雪上加霜。庄维秀说:“维多利亚国际石材展览因暴乱而取消,警察一直在罢工,组委会考虑到大家的安全只得宣布取消。对我们参展商来说损失很大,国内原计划有30多家企业参展,行程包括展位早已定好。”

  好在令人担惊受怕的日子已经过去。目前,除巴西联邦政府向圣埃斯皮图州派遣的2000名军人在维持治安外,全州有三分之二的军警约6500人已经归岗出勤。州公共安全厅厅长安德烈·加西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将继续发挥协调作用,尽快使社会秩序恢复常态:“目前,本州的治安形势已经转好,有联邦政府军队参与巡逻,军警都陆续回归了岗位,公安厅会积极发挥协调作用,使社会秩序尽快恢复常态。要知道,圣埃斯皮里图州一直以来都是巴西治安状况最好的地方之一。”

  走访中,当地民众告诉记者,他们大多对军警罢工一事感到情绪复杂。一方面理解军警工作辛苦,但社会治安遭绑架,是人们不愿再经历的痛楚。(石晓淼)

(责编:侯和君(实习)、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