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余敏友:“一带一路”升级要依靠政府与智库层面沟通

2017年02月24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敏友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敏友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燕勐)“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敏友在发言中指出,打造“一带一路”的升级版,一个是政府层面,一个是作为智库层面。

余敏友表示,政府层面,恐怕从原来的倡议到战略,现在要把它纳入法治化的渠道并形成制度化,所以法治化是三个层次:

第一个是国内法的层次,国内要把与“一带一路”大局实施的有关政府部门要理清楚,比如与原来的中国《对外援助法》《贸易法》等是什么关系。

第二个层次是双边协议,现在涉及到这么多国家,有的是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有的是贸易协定。

第三个层次是多边协议,要是自己去推很难,像中亚的不少国家是刚加入WTO不久,中国WTO成功的经验可以向他们推广,借助WTO扫清贸易壁垒,是非常有帮助的。

余敏友说,要把现有的三个层次的法律和对法机制联系起来重要有两点,陆上丝绸之路一定要处理好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关系,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就是和东盟的合作。

在智库层面,政府的资金只给企业不行,可以先给智库提供资金帮企业解决问题,这方面智库之间要加强协调沟通。 

(责编:燕勐、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