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平:“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路线图研究在先

2017年02月24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 覃博雅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 覃博雅摄

人民网北京2月24电 (记者 杨牧)“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在“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专题讨论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第一步走得很好,升级势在必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举行,借峰会之机,可以进一步扩大影响、提升质量。

黄平指出,关于“一带一路”建设路径,第一可以借鉴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近及远,由小及大。第二要坚持国家主导,路线图研究在先。国家主导,不是说民间不参与,而是地方、民间、国家、企业组合。第三是企业与社会跟进。第四运用好法律保障。研究在先、国家主导、企业跟进、法律保障。最后一定要舆论配合,尤其是要与当地舆论配合。

黄平说,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一要防止美日这样的国家反对阻挠,第二注意欧盟国家的疑虑和嘲讽,第三要对发展中国家,广大的非西方国家,以前跟我们长期友好的国家,消除他们的误解,尤其是他们自己无缘参与的误解;第四在理念上要防止强加中国方案,防止西方有意的妖魔化。

(责编:杨牧、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