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丛书》出版

挖掘民族海洋文化基因  探索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关联

2017年02月24日13: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丛书》首批成果发布会2月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该丛书首批13本图书。

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发表致辞,对该丛书及作者团队给予高度肯定,表示该丛书既是学者们的成果,也为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智库,为中国海洋强国的实现做出了研究者应有的贡献。主办方福州大学社科处处长高明发表致辞,表示该丛书是多方合作的成果,同时响应了“一带一路”这一专题,时代特征鲜明,他表示该丛书一定能如同春雨一般,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丛书主编苏文菁表示,该丛书在全球化的视野下,通过挖掘本民族海洋文化基因,探索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历史、经济、文化的关联,建设具有中国气质的海洋文化理论知识体系,达到与中国海洋强国相匹配的文明自信。

据悉,该丛书首批13本图书由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新西兰4个国家、10所高校的学者队伍完成,目前已由社会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13本图书分别是《历史影像中的新西兰华人》、《沉船、瓷器与海上丝绸之路》、《19世纪槟城华商五大姓的崛起与没落》、《从龙牙门到新加坡:东西海洋文化交汇点》、《国际法新命题:基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背景》、《东海海域移民与汉文化的传播——以琉球闽人三十六姓为中心》、《明清海盗(海商)的兴衰:基于全球经济发展的视角》、《朝贡贸易与仗剑经商》、《海上看中国》、《海洋与人类文明的生产》、《海洋移民、贸易与金融网络》、《环苏门答腊岛的海洋贸易与华商网络》和《人民币区域化法律问题研究》。(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