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中国石墨烯锂离子五号充电电池可循环用3万次

2017年02月22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21日,从事石墨烯技术研发的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首款石墨烯锂离子五号充电电池烯储霸王。与普通五号干电池、充电电池相比,该款电池优势明显,可循环使用3万次以上,能够在零下45℃到60℃的环境下使用。此外该款电池能够实现量产,产品发布也代表其正式投入市场。

碳世纪石墨烯锂电池“烯储霸王”发布会现场

石墨烯是一种只有一个原子层厚度的准二维材料,又叫单原子层石墨,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誉为“黑金”、“新材料之王”。

据了解,碳世纪发布的石墨烯锂离子充电电池烯储霸王是标准5号电池。与普通充电的镍氢电池相比,石墨烯提升了此款电池的寿命及性能。例如:在正确的充放电条件下,循环寿命可达30000次,是普通充电电池的30倍;耐寒耐热性能也有所扩大,可在零下45℃到60℃的环境下使用。若温度超出此工作环境温度,就会造成电池电压过低、达不到电器用电要求,最直接的表现是关机或停用,保证了安全。此外,每节烯储霸王额定电压为1.9伏,比普通干电池高0.2伏,动力更强劲。

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两位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并于2010年因此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如何将这一重大科学发现转化为生产力,是碳世纪几年来一直探索的目标。

据悉,碳世纪耕耘石墨烯领域已有八年多,属于世界上第一批研究石墨烯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建成全球首条石墨烯(单层碳原子)吨级示范生产线,成功研制了石墨烯光致电推动技术、石墨烯发动机油节能改进剂、超级电容器用石墨烯改性活性炭、石墨烯改性塑料、石墨烯空气净化系列产品和技术、石墨烯表面波探测技术等。(江婧婍)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