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葡萄牙法多音乐灵魂歌者多娜·罗莎4月献唱北京

2017年02月22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葡萄牙法多音乐灵魂歌者多娜·罗莎4月献唱北京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鲁扬)葡萄牙法多音乐的灵魂歌手多娜·罗莎将于4月16日献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场,为中国观众带来一场来自葡萄牙的音乐盛宴。

法朵(Fado)是葡萄牙独有的传统民谣,具有150多年的历史。原先只是在民间流传,经过众多艺术家们的努力,今天法朵已经以它丰富的艺术内涵和哀伤优美的旋律征服了全世界。其特有的转音似在模仿人生无数弯口的吟叹,通常表达哀怨、失落和伤痛的情怀。特殊的吉他乐声与独唱者的特有腔调,空灵动人,令听者无不感到的哀凄。

此次来华演出的罗莎出生在葡萄牙波尔图的一个底层家庭,四岁时患了和她母亲同样的疾病,并因此失明,日后长年在街头乞讨谋生。不愿向命运屈服的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天赋学会了葡萄牙国宝级歌唱艺术法朵,并将自己的经历揉合在命运之声中,唱给世界听。

1999年,葡萄牙的一家制作公司在奥地利电视台的委托下,代为寻找一位合适的法朵歌者录音。当时著名的维也纳艺术家安德烈·海勒(André Heller)想起了多年前在里斯本街头听见一个深刻而动人的声音,这位令他难忘的灵魂歌手就是罗莎,经过一番寻找,他们在里斯本街上找到了她,也因此改变了她的命运。

罗莎演唱的法朵独特之处在于,她将自己的故事、回忆、曲折的命运都融入到了歌声中,透过一字一音来传达她对命运的认识。仿佛她的生命本就是“命运”的缩写。不同于葡萄牙录音工业培养出来的美声歌手,罗莎不经修饰、 浑厚中带粗砺的歌声,细数着马路人生的沧桑。

由于失明,她的感触更敏于常人,人们往往借由她的歌声抵达到一个更细致敏锐的内在世界,洞察到平日不易察觉的情感。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价他说,她的音乐虽然大部分很现代,却有着古老歌谣中魔幻之美的气氛,并且在她的歌声中显得如银灰色般的干净又洪亮。

据悉,此次是这位盲人歌手首次来中国大陆演出,也是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的天桥·“遇见大师”系列演出之一。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