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对外贸易再现逆差 不排除今后长期走背字

2017年02月22日09:05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1月份,日本录得10869亿日元的贸易逆差,是5个月来的首次出现。那么,这是偶发情况还是顺逆差的转折点?作为对日贸易长期以来的顺差国,中日贸易量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TPP后,日本外贸的长期趋势如何?未来若日美签署了美国新政府极力倡导的双边自贸协定,对日本的进出口又将带来什么影响?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进口额上升,是出现此次逆差的主要因素之一。与此同时,受日元升值影响,出口额增幅有限。其中,对美贸易顺差同比减少了1/4以上,且为连续第二个月减少。对中国贸易逆差为9093亿日元,是连续第59个月保持逆差。有日本财务省的官员表示,中国1月底至2月初的农历新年假期可能对日本的出口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对中国的出口增速与去年12月12.4%的增幅相比大幅放缓,仅增加了3.1%。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认为,从日本的统计数据看,其贸易逆差主要来自中国,占了近84%。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季节性因素,受中国春节的影响,中国一、二月的外贸数据往往会出现异常波动;二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明显,尽管进口量没有出现增长,但原油进口额同比上涨显著;三是日元升值,对日本汽车出口造成了不利影响。

  “与中国的巨额逆差相信在2月份会有明显下降。”倪月菊说,但由于二月福岛核泄漏问题再掀波澜,估计进口原油会增加;如果日元升值态势不改的话,依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日本的出口。

  有分析指出,亚洲地区对日本电子零部件的需求带动了其出口的整体增长,但这种趋势能否延续还有待观察。此外,1月日本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同比大幅减少10.1%。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正在对贸易施加负面影响,美国政府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还将持续。另外,未来原油价格的上升趋势也是一个需要密切观察的因素。自2011年发生大地震引发海啸以来,日本核电供应大幅减少,对于能源进口的依赖度增加。

  那么,这次有可能是日本外贸从此进入长期逆差的转折点么?对此,倪月菊告诉国际在线说,日本在6年前的311大地震后,对外贸易开始由顺差转为逆差,直到2016年才改变,回现较为平稳的顺差态势。“因此,不能说绝对不会成为转折点,还是要看国际油价的走势,这个因素很重要,因为石油一直是日本的主要进口品,因此这个价格对其贸易顺逆差的影响很大。”

  观察认为,由于特朗普对美与日贸易逆差的担忧,日本出口驱动型增长模式或因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变化而面临挑战。而内需的疲软将使日本经济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冲击,如果美国贸易政策的潜在变化导致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靠出口驱动的日本经济或将因此受到拖累。

  倪月菊对此表示,后TPP时代,日美FTA已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美国一直是对日贸易最大的逆差国,从自身的利益出发,美国一定会在双边谈判中给日本非常大的压力,限制日本汽车的出口到美国,同时增加对日本的农产品出口等。未来一旦达成双边自贸协定的话,日美贸易理应朝着平衡的方向发展。

  分析认为,日本对外贸易未来出现长期、持续逆差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除了已经摆在眼前的美国因素之外,中国作为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不间断已近六年的对日贸易连续顺差,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难以扭转的趋势。

  资料显示,日本在2014年10月前,也曾出现过连续28个月的贸易逆差。而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日本以半年度计算的贸易数据中,直至2016年上半年才首次出现顺差。但即便如此,日本对中国继续维持贸易逆差。中国在日本贸易总额和进口额中的占比达到历史最高点,贸易总额占比为21.4%,出口为17.1%,进口为25.9%。(记者 黎萌 实习记者 吴佳怡)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