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黑洞附近“发亮” 可能是因为黑洞“吃撑”了

2017年02月21日16: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宇宙中的神秘天体——黑洞具有极强大的引力场,可在其周围聚拢起很厚的气体尘埃层,使人们无法观测到黑洞附近的景象。俄罗斯科研人员却发现,最近几年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的四周竟数次“发亮”,这是什么原因呢?

对此,莫斯科国立大学下属国家天文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解释说:“这可能是那个黑洞‘吃撑了’造成的。”

领导这一观测项目的研究员奥克尼扬斯基及其同事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报告说,现有理论认为在包含众多恒星的多数大星系的中心区域,至少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相当于一百万至几十亿个太阳的质量。在这类黑洞的强大引力场作用下,其周围的气体和尘埃不断汇聚,使这些大黑洞仿佛终年裹在棉花堆里一样。

然而也有例外。近几十年天文学家曾通过望远镜数十次发现一些大黑洞会放射出强烈射线,“照亮”黑洞周围。奥克尼扬斯基和同事在观测一个代号为NGC2617的大星系时也发现了类似情景。

研究人员介绍,他们在2010年至2016年期间借助美国航天局的“雨燕”天文卫星和俄境内的多个天文自动观测站发现,呈螺旋形的NGC2617星系的中心区域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从2010年10月开始该黑洞放射出的X射线的强度曲线逐渐升高,在2013年和2016年X射线强度数次出现爆发性高值,此后又迅速降低。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现象不会是黑洞近旁的恒星在黑洞引力“撕扯”下崩裂并放出射线导致的,因为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通常数千年才会“撕碎”一颗恒星。他们推测,黑洞在吞噬其周围的物质后就会产生X射线。如果黑洞吞噬了太多物质,如历史上累计吞噬的包括少量恒星、大量小天体和尘埃在内的各类宇宙物质,并超过一定极限,就会骤然放射出强烈的X射线,其强度甚至会驱散黑洞周围的局部气体尘埃层,在X射线波段“照亮”黑洞附近空间。

奥克尼扬斯基介绍,上述大黑洞积极放射X射线的现象一直持续到去年夏季观测告一段落时,目前尚不清楚其周围的气体尘埃层是否已经复原,以及这种突然“照亮”发生的频率。因此,俄研究人员正计划再次对这个黑洞进行观测,以寻找解答更多谜题的线索。(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栾海)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