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对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突然辞世表示哀悼

2017年02月21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2月21日电(记者 殷淼)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于当地时间20日中午(北京时间21日凌晨)在纽约去世,享年64岁。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分别发表声明,对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突然辞世表示哀悼。

联合国安理会的声明说,安理会全体成员对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突然辞世的消息深感悲痛。安理会所有成员对丘尔金大使的家人,以及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的慰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新闻人发表声明说:“丘尔金大使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官,闻其突然辞世的消息,我深感惊讶和悲伤。” 古特雷斯说,尽管我们共事的时间不长,但我非常感激与其一起工作的这段时间,深深怀念他的远见卓识、高超的外交技巧,以及深厚的友谊。我感谢丘尔金大使对联合国工作的贡献,并对其家庭、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的哀悼。

第71届联合国大会当天在举行全体会议前特别默哀一分钟,向这位杰出的俄罗斯外交官致敬,并向其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发表声明说:“惊悉老朋友,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大使去世,我感到非常悲痛,俄罗斯失去了一位好儿子,联合国则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外交家。”

据悉,维塔利·丘尔金出生于1953年,年轻时做过演员,进入外交界后曾历任前苏联/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局长、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驻比利时大使、驻加拿大大使、无任所大使等职位。曾于1994年被任命为俄罗斯前南斯拉夫问题特使。丘尔金2006年被任命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其任内,俄罗斯经历了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2015年伊朗核协议签署以及军事介入叙利亚等多次军事外交大事件。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