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欢迎中蒙关系“整束好行装再出发”

2017年02月20日19: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王毅:欢迎中蒙关系“整束好行装再出发”

人民网2月2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月2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蒙古外长蒙赫奥尔吉勒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中蒙两国是重要近邻,双方都将发展中蒙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方向。两国关系近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已经建立并正在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中蒙关系一度经历波折,此后蒙方及时采取积极措施回应了中方关切。刚才在会谈中,蒙方再次确认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中蒙关系可谓“整束好行装再出发”。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王毅表示,我们就下一步加强两国高层交往、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许多新的共识。

中方赞赏蒙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共同维护好中蒙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彼此信任。

中方欢迎蒙古领导人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方同意尽快召开中蒙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尽早举行中蒙议会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继续发挥好外交部门间战略对话等沟通渠道的作用。

中方支持蒙方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支持国际金融机构启动对蒙援助,并愿在中蒙本币互换协议延期、扩大蒙方矿能及农牧产品出口等方面积极考虑蒙方希望,加快中方对蒙无偿援助和优买贷款项目落实工作。

双方已完成《关于蒙古通过中国领土出入海洋和过境运输的协议》核准工作,商定加紧商签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产能投资、跨境经济合作区相关文件,尽早启动中蒙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中方将继续在过境运输、出海口等领域向蒙方提供便利和支持。双方也将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在推动矿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住房改造、农畜牧业等有助于改善蒙古民生的新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中方欢迎蒙方出台对中国公民签证便利化的一揽子措施。中方愿同蒙方一道。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与发展。中方也愿支持蒙古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相信中蒙关系将走上一条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