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驻华使馆:福岛大气辐射量与伦敦相近

2017年02月19日16: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今日,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一些问题的回应。回应中称,调查过程中安全壳内部辐射量最大每小时约650希沃特并非实测数据,误差较大。2月16日测定结果为每时约210希沃特,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的辐射量并无变化。回应中还称,日本大气中的辐射量依然没有问题,与国外的主要城市相比也大致相同。(2月9日或10日的数据显示,福岛县福岛市0.12、伦敦0.11、福岛县会津若松市0.08、北京0.07、东京0.03(单位均为μSv/h))。而且在日本旅行时能够吃到的食品,进口到中国的日本食品都是安全的。

是否应该推迟赴日旅游?

对于目前是否应该推迟赴日旅游这一问题,日本驻华大使馆回应称日本大气中的辐射量没有问题,与国外的主要城市相比也大致相同。反应堆的状态依然维持稳定。2011年3月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东京范围内增加的空间辐射量相当于0.05mSv全年,这一数值还未达到一个人乘飞机往返东京-纽约一次所受到的辐射量(0.20mSv)。除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避难指示区域外,日本其他大部分地区并未受辐射影响,均处于安全水平,请大家放心前往旅游观光。

安全壳内摄像头图像调查结果如何?

今年1月30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核反应堆安全壳内实施了摄像头图像调查,据官方回应称,通过图像噪点估测安全壳内辐射量为每小时数十至数百希沃特,然而这一结果由于测算方法上的特性,误差较大。2月16日,使用线量计进行了测量,测定结果为每时约210希沃特。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的辐射量并无显著性变化,安全壳内部也并未发生新的现象。

日本的食品安全吗?

日本驻华大使馆在回应中表示,以福岛县产的大米为例,发货前必须经过强制检查。自2015年的产品以后再没有检测出超过规定值的大米。福岛县产的蔬菜、水果、茶叶、畜产品(肉类、禽蛋、原乳)、海产品等,自2015年度以后也没有被查出超标食品。在日本旅行时能够吃到的食品,进口到中国的日本食品都是安全的。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