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冰面上的文化融合——感受北美首届冰上龙舟节

李保东
2017年02月19日15: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渥太华2月18日电 特写:冰面上的文化融合——感受北美首届冰上龙舟节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一艘艘轻盈的龙舟冲出起跑线,在强劲而有节奏的鼓点声中飞驰;没有飞溅的浪花,却一样扣人心弦,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

  这是18日在渥太华举行的首届冰上龙舟节的一幕。当天气温只有零下2摄氏度,但现场观众超过4万人,气氛热烈而欢快。参赛队你追我赶、争先恐后,观众们雀跃欢呼、跃跃欲试。

  冰上龙舟比赛在一米多厚的冰面上举行。每支队伍由舵手、鼓手、划桨手共12人组成,分组展开直线竞速,比拼团队合作与耐力。选手们用特制的马蹄形冰钎触碰冰面,发出有节奏的声响。

  由于这是北美地区首次举办冰上龙舟节,主办方起初认为报名人数不会太多,就将参赛队限定在60支,结果却出人意料。“网上报名注册才开始10多分钟,就有80支队伍报名,其中有来自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团队,”渥太华龙舟协会CEO布鲁曼说。

  据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主席罗忠义介绍,冰上龙舟是在传统水上龙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但保留原有龙舟的技术技巧与竞技性,充满速度与激情,体现风雨同舟、奋勇争先的团队精神。他说,冰上龙舟已成为新兴的全球冰上运动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为了使冰上龙舟这一运动项目顺利开展,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专门制定了器材安全标准。

  渥太华市民凯利告诉记者,加拿大冬季长达半年,除了滑雪滑冰,漫长的冬天基本上没有室外运动。一家人从电视上看到冰上龙舟赛的报道后感到很新奇。“今天现场看到,确实太好玩了!”

  凯利的儿子马克说:“第一次看冰上龙舟,感觉比水上龙舟更需要齐心协力,是一项兼具竞技和娱乐性的好运动。”

  渥太华首届冰上龙舟节由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策划,得到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加拿大文化遗产部和渥太华龙舟协会的赞助和支持。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长若利、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麦克纳、渥太华市长沃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文天以及多名加拿大议员参加了开幕式。

  若利高度赞赏这一活动,称其“不仅是渥太华冰雪节的一部分,也是今年加拿大庆祝建国150周年的重要文化活动”。

  王文天说,冰上龙舟节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和加拿大冰雪节的特点,融入并成为加拿大主流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它的成功在于直接与加拿大主流文化机构交流协商,将中国的文化活动本土化。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