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经济学家认为发展中国家需合力应对新风险

张启畅
2017年02月19日13: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巴西利亚2月18日电(记者张启畅)巴西经济学家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距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已近10年,虽然全球经济缓慢平稳复苏,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巴西联邦经济委员会经济学家若泽·帕格努萨特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和部分发达国家金融体系缺乏监管有密切关系。在次贷危机爆发至今的近10年时间里,不少国家都对自己的金融经济政策做出了调整,国际经济格局也发生了变化。曾在全球经济治理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七国集团”让位于“二十国集团”。

  巴西圣保罗FAAP大学经济学教授路易斯·马沙杜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之后,各国政府都出台了对策,且加强了彼此间的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他认为,尽管在过去10年中,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遭遇波折,但全球经济整体向好,其中中国的表现最为突出。

  马沙杜表示,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后,各国采取的经济复苏和刺激政策为全球经济步入“新常态”奠定了基础,也为全球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保障。目前看来,再发生一场类似危机的可能性或许不大。

  但马沙杜警告说,一些可能对全球经济发展构成挑战的因素仍值得密切关注,比如欧洲债务危机并未彻底克服、英国“脱欧”以及美国政治风险等,尤其是美国新任总统的政策构想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因此,全球发展中国家应合力应对新风险。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