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外长呼吁建立“后西方”世界秩序

2017年02月19日05: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慕尼黑2月18日电(记者朱晟 桂涛)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表示,俄罗斯希望寻求“务实、相互尊重的”俄美关系,同时呼吁建立“后西方”世界秩序。

拉夫罗夫是在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俄罗斯无意与其他方面发生冲突,但会坚决保护本国利益。俄美关系应建立在务实、互相尊重以及充分认识两国对全球安全肩负特殊责任的基础上,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拉夫罗夫指责北约是“冷战工具”,强化北约只会加剧紧张。他说,从慕安会现场的一些陈述来看,冷战还没有结束。一些国家以“精英俱乐部”的形式来统治世界,从长远来看无法奏效。

拉夫罗夫还呼吁建立“后西方”世界秩序。他表示,每个国家地位都应依据国情被重新定义。“后西方”价值观意味着民主、正义、宽容、自由、人权、社会开放及和平等方面都应发生变化。

当被问及外界传闻俄罗斯介入美国总统大选时,拉夫罗夫表示,应拿事实来证明。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发言中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跨大西洋纽带”的承诺不会改变,美国“坚定支持”北约,愿做欧洲“最好的盟友”。他同时呼吁北约各成员国要作出更多贡献,分担北约军费。

慕尼黑安全会议始于1963年,前身为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本届会议于17日至19日举行,约500人参会。跨大西洋关系、北约作用以及对俄罗斯关系是今年各方关注的主要议题。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