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熊猫情牵两方人

王  迪
2017年02月19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班牙马德里,寒意正浓。

  动物园大熊猫馆内却喧闹红火。

  大熊猫向来是马德里动物园内最受喜爱的明星,走进写着“中国大熊猫馆”的红漆牌坊,颇感人气之旺。

  近日,动物园内正在举行熊猫艺术展,由成都民间艺术家设计的彩绘熊猫雕塑分布在园内最显眼的位置,大熊猫园则设有“熊猫故事墙”及“熊猫讲堂”。色彩明艳的熊猫雕塑、红色背景的墙纸,使得熊猫馆成为动物园万绿丛中一点“红”。西班牙“成都周”和西班牙“欢乐春节”活动同时推出,成都风情、文化以及美食在一系列活动中频频展示。今年的马德里,过上了一个地道的“成都年”。

  不过,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大熊猫。熊猫艺术展期间,马德里动物园为刚过百日的大熊猫宝宝举行了命名仪式。根据社交媒体的投票结果,正式取名为“竹莉娜”,这个名字也是为了纪念欧洲第一只在圈养环境下通过人工授精方式出生的大熊猫“竹琳”。

  成都旅游文化体验馆设立在马德里市中心马约尔广场,来往游客驻足时不禁喜叹一声:“大熊猫!”其实,西班牙人与中国大熊猫的情缘由来已久。1978年6月,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索菲亚王后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政府向其赠送了一对大熊猫。其中雌性熊猫叫“绍绍”,另一只雄性的叫“强强”。来到西班牙后,这对大熊猫很快就适应了马德里的生活。不过,“强强”似乎对他的同伴不感兴趣。于是,动物园工作人员决定对“绍绍”进行人工授精。

  1982年9月的一个夜晚,国王胡安·卡洛斯睡得正香,一个好消息的到来让他乐不可支。马德里动物园报告说,那里的中国大熊猫“绍绍”刚刚分娩,生下一对龙凤胎!很快,这个来自西班牙的喜讯传遍了全世界。

  然而,在这对双胞胎中,只有一只雄性幼崽存活了下来,成为首只在欧洲圈养环境下出生并存活的大熊猫。西班牙有关方面组织了一个全国性的讨论会,集思广益为这只大熊猫起名,最后决定启用“竹琳”(Chulin)这个名字,其寓意是“竹林之宝”。当时,一对童谣歌手还专门演唱了一首大熊猫之歌。“竹琳”成了世界动物之星,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昂贵的动物之一,估价2亿比塞塔(约合120万欧元)。遗憾的是,“竹琳”出生后的第二年,“绍绍”就因病去世了。马德里动物园的饲养员们成了小“竹琳”的“父母”,陪它玩耍,喂它食物,睡觉的时候会把它的头放在自己的大腿上……“竹琳”与饲养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陪伴了那一代西班牙人的童年时光。

  1996年,“竹琳”因病去世。回忆那段往事,马德里动物园的饲养员们仍伤心不已。至今,提起“竹琳”,西班牙人既骄傲又惋惜。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为了更好地保存熊猫的尸体,决定将其制成标本。2016年1月,“竹琳”与妈妈“绍绍”的标本在西班牙国家自然博物馆展出,陈列在“生物多样性”展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往参观,重温往昔快乐的童年。

  2007年6月,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再次访华,中西两国签署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国际合作项目协议,“冰星”和“花嘴巴”借此机会来到西班牙安家。马德里动物园为此特别翻修了大熊猫馆,面积较以前更大,设备也更先进齐全。2010年,“花嘴巴”顺利产下双胞胎兄弟“德德”和“阿宝”,两兄弟时常嬉闹一团,俏皮可爱,使整个动物园更显勃勃生机。

  2013年,“德德”和“阿宝”归国返乡,回到成都。马德里人特别制作了纪录短片,记载了它们从出生到归国的全过程,以纪念这第一对在海外产下的全人工授精大熊猫双胞胎。几个月后,“花嘴巴”又产下“星宝”。2016年8月,小“竹莉娜”出世了,成为在马德里动物园出生并成活的第一只雌性大熊猫。“竹莉娜”目前仍与妈妈一起生活在市内繁育中心,游客可以透过玻璃观看大熊猫宝宝的生活。

  目前,马德里动物园一共住有4只大熊猫,包括饲养员、兽医和相关服务人员在内的共7名工作人员负责照顾这一家四口。饲养员亚历杭德罗经历了“花嘴巴”三次产子,还曾陪伴“德德”和“阿宝”一起返回成都。提起小“竹莉娜”时,他满心欢喜,说它刚出生时仅有180克,现在已经8公斤了,而且个性十足。只要大熊猫们健康成长,他就快乐无比。

  人类与动物之间感情纯粹。几十年来,西班牙人对大熊猫的深情与牵挂,让中国人产生共鸣。人生长河,浩浩汤汤;生命不止,友谊长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9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