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卢布升值,俄政府出手干预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7年02月18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货币卢布兑美元汇率近日来连连上升。据多方分析,卢布连续升值与国际市场上的套息交易有关,俄罗斯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对汇率进行控制。

  从2016年年底开始,俄罗斯卢布汇率多次呈现上升态势,刷新近两年来的纪录。到2月16日,俄罗斯央行公布的官方汇率已经达到1美元兑换57.15卢布。

  从宏观上看,卢布上扬与国际石油价格回升等因素有关。分析普遍认为,俄罗斯金融市场与卢布汇率一贯对外界因素反应灵敏,受财政政策等内部因素影响反而不那么大。近来,外部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国际油价向好和地缘政治危险降低。受石油输出国组织达成减产协议、前石油大亨蒂勒森出任美国国务卿等利好消息影响,油价上涨给卢布汇率带来支持。有分析认为,俄罗斯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下降,卢布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卢布走强趋势可能将至少持续到俄总统普京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

  最近一段时间,美元与许多货币之间的汇率都有所下降,但是美元汇率的下降幅度和油价的增长幅度都不是很大。具体来看,这轮卢布上涨背后还有其他因素,带来的影响也并不是十分乐观。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卢布升值过程中内部因素的影响力有增强趋势。当前是俄罗斯各大企业纳税和偿还上一年红利时期,对卢布的需求量增大,对卢布汇率有助推作用。但诸多分析认为,俄罗斯央行为防止通货膨胀一直维持高位基准利率,导致卢布成为套息交易的理想目标。国外投机商买入高息货币而卖出低息货币,将买入的高息货币存入该国银行,以赚取其中利息。“莫斯科合伙人”公司总裁科甘认为,目前俄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是10%,与消费者物价指数之间的差距达到5个百分点,这种前所未有的情况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卢布汇率回升的同时,俄国内物价上涨的势头也得到了遏制,这对俄罗斯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日前发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俄罗斯出境旅游人数在两年里首次回升。

  但当前形势却给俄罗斯央行带来了新的挑战。有分析称,如果俄央行继续保持当前的汇率自由浮动策略,可能给俄罗斯国内正在进行的进口替代计划造成损失,导致国内生产商积极性受挫。俄农业部长特卡乔夫16日表示,2016年粮食总产量非常可观,今年出口收入看好,但汇率上升会给包括粮食在内的整个出口行业带来打击。俄经济学家赫斯塔诺夫指出,卢布汇率上升造成的出口卢布收入缩水会加重财政预算赤字。

  卢布汇率异动已经引起俄政府注意,普京在16日与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会面时也讨论了这一问题。俄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俄政府已经采取了货币收购措施来稳定汇率,否则汇率增长会更加剧烈。然而,俄央行要着手压制卢布汇率也并非易事,用增发货币方式来贬值会打击投资者信心、引发通货膨胀。多名企业界人士建议央行应该考虑降低基准利率。

  (本报莫斯科2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8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