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政府积极参与缅甸文物保护国际合作,获得各方高度赞扬

竭尽所能,让蒲甘古迹世代相传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张志文
2017年02月18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缅甸蒲甘他冰瑜佛塔的一处平台上,中国专家组成员正在进行勘测。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千百年来,伊洛瓦底江东岸的蒲甘古城一直是缅甸人民心目中的圣地,矗立于此的3000余座佛塔,述说着缅甸民族的灿烂文明。2016年8月24日,一场里氏6.8级地震,使蒲甘地区398座佛塔和寺庙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灾难无情人有情,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向缅甸政府表示慰问并提供援助,同时也积极参与到蒲甘古迹的修复保护工作中。

  “两国在文化领域密切协调合作的典范”

  2月15日至16日,由中缅两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缅甸蒲甘佛塔震后修复保护国际会议在蒲甘举行,来自缅甸、中国、澳大利亚、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泰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多学科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中,专家学者就蒲甘佛塔震后普查情况、未来修复原则和思路及蒲甘地区整体保护开发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部长吴昂哥在致辞中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各国政府、专家对缅甸佛塔震后保护修复工作的支持予以感谢,尤其感谢中国政府在蒲甘佛塔震后保护工作中做出的积极贡献。“中国专家组对因遭遇地震而受损的寺庙建筑和壁画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缅方专家交流合作,同时中方还为佛塔修复提供援助。”吴昂哥表示,此次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成为缅中两国在文化领域密切协调合作的典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缅甸代表金玟廷充分肯定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和及时性,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初步评估蒲甘佛塔震后残损情况,支持并呼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修复工作,共同保护好珍贵的蒲甘地区文化遗产。

  蒲甘古迹是缅甸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明瑰宝。中国国家文物局外事联络司司长解冰在会上表示,中方重申参与蒲甘古迹修复保护的积极意愿,将尊重缅甸人民风俗习惯,遵守缅甸的相关程序规定,践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要求的真诚态度,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和缅甸政府以及国际专家合作,怀着敬畏的心情和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信念,像对待中国文物一样修复蒲甘佛塔,为蒲甘古迹的世代相传而努力。

  据介绍,中国国家文物局在震后迅速派遣专家团队来到蒲甘进行考察,并提出了佛塔修复初步方案。就在此次会议前,中方又派遣第二批专家团队来到蒲甘,对拟修复的佛塔进行了深入勘察。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表示,中缅是亲密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胞波”情谊。通过中缅蒲甘佛塔修复合作,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历久弥坚。

  “真正体现出中方对两国‘胞波’情谊的重视”

  通过现场勘察和研究,中方专家组认为,缅甸蒲甘地区佛塔由于地震破坏和年久失修,部分佛塔出现塔体开裂和局部坍塌、砖砌体酥碱和风化、内外墙面壁画与抹灰脱落等险情。经过研究人员现场探勘,并借助无人机和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设备,中方专家组建议对蒲甘佛塔采取整体修复和现状整修,遵照“不改变文物现状”的原则,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理念进行修缮,最大程度地保存文化遗产的历史风貌,体现国际公约中“真实性和完整性”的要求。在保证文化遗产安全的前提下,坚持“最小干预、最少扰动”的原则,适当运用新材料,达到加固补强、使文化遗产延年益寿的目的。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袁毓杰介绍,针对他冰瑜佛塔的现状,中方专家提出对基础和塔台进行现状整修,清洗污染严重墙体,对3至4层进行加固,增加墙体整体性能。同时,建议在保证结构及游客安全的前提下,对佛塔上部采取加固或局部落架的方式修缮,并在近期做好防护措施。

  中国专家组为他冰瑜佛塔进行了整体三维激光扫描,这将真实记录文物保存现状,为今后科学研究和修复保护提供一手资料。在他冰瑜佛塔的4层,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扫描作业的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狄江海和王应国。从本月10日开始,他们在这里已经连续奋战了一周。由于地震破坏和年久失修,佛塔内部结构已经出现变形和开裂,同时,顶部散落的碎石也落满佛塔地面,但为了尊重缅甸的风俗习惯,专家组成员勘察时都坚持赤脚登塔。高达60余米的佛塔内部楼梯陡峭,部分墙壁已经酥松,稍不留意就会对文物造成二次损坏。狄江海说,为了又好又快地完成测量工作,他们轻易不下塔,午饭时间也都推迟到下午3点左右,有的时候甚至需要工作到深夜。

  参与蒲甘地区阿南达寺修复工作的印度专家颂拉·奈克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同事对他冰瑜佛塔进行的勘测很全面也很到位,地震给这座佛塔造成了严重损害,相信他们有能力出色地完成修复保护工作,为蒲甘佛塔保护做出榜样。

  “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专家为修复保护蒲甘佛塔所做的贡献,你们所做的调查研究全面丰富,对于达成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专家组在震后迅速来到蒲甘并促成此次国际会议,真正体现出中方对两国‘胞波’情谊的重视。” 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常任秘书杜楠达萌动容地说。

  洪亮大使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修复蒲甘佛塔的时候,中国人民的心和缅甸人民的心在一起。中国会尽自己所能,像修复自己的文物一样来修复缅甸的佛塔。人心换人心,通过真诚相待,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友好感情一定会代代传承下去。

  (本报缅甸蒲甘2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8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