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信德省恐怖袭击已造成88人死亡,343人受伤

巴基斯坦展开全面清剿行动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7年02月18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名巴基斯坦信德省卫生部门官员17日说,发生在16日夜间的塞赫万宗教场所自杀式爆炸袭击已造成88人死亡,另有343人受伤。信德省政府已宣布17日至19日为哀悼日,并为遇难者降半旗致哀。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此次恐怖袭击事件。

  巴基斯坦军方自1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清剿行动,共打死37名武装分子,逮捕约200名可疑人员。同时,巴基斯坦全国范围内都加强了安全戒备,在敏感地点增派安保力量,所有类似的宗教场所都被短暂关闭。分析认为,巴基斯坦安全状况在过去两年内有了显著改善,但本周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凸显该国反恐形势仍不容乐观。

  恐袭造成惨重伤亡

  国际社会严厉谴责

  报道指出,来自信德省各地的大量民众事发当天聚集在塞赫万宗教场所参加活动。爆炸发生时,该宗教场所内有500至800人。有目击者声称,爆炸导致民众恐慌,引发踩踏事件,进一步加剧了人员伤亡。

  据初步调查显示,自杀式袭击者乔装成当地妇女,身着“布卡”罩袍,趁该地区夜间停电期间,骗过安保人员,混入事发场所。巴拆弹专家提供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袭击者在此次暴力活动中使用了约7公斤炸药。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称该起袭击是对巴基斯坦进步和未来的攻击,也是对该国的直接威胁。袭击发生后,信德省宣布进入为期3天的全省哀悼,并全面加强该省宗教场所安全措施。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全国多地迅速展开清剿行动。巴准军事化部队16日晚在信德省击毙了至少18名恐怖分子,开伯尔—普什图省警方在行动中打死了17名恐怖分子。此外,巴基斯坦军方还在袭击发生数小时后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关闭该国与阿富汗的托克汉姆口岸。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宗教场所遭到恐怖袭击,并敦促尽快将袭击者绳之以法。阿富汗总统加尼17日发表声明,对巴基斯坦塞赫万地区宗教场所遭恐怖袭击表示谴责。他说,阿富汗安全部队致力于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所有恐怖势力。

  恐怖阴云挥之不去

  抚平创伤需要时日

  相关统计显示,此次信德省宗教场所遭袭是过去5天内发生在巴基斯坦境内的第十起暴力袭击事件。本月12日,信德省首府卡拉奇发生针对当地电视台车辆的袭击,造成一名媒体工作者身亡。13日,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分支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一场集会上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15人死亡,60多人受伤。此外,该国西北部落地区、开伯尔—普什图省、俾路支省等地也分别发生针对安全部队或政府工作人员的暴力事件,造成多人丧生。

  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所长阿米尔·拉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巴基斯坦面临恐怖主义抬头的挑战,其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巴军方此前在该国西北部落地区针对武装分子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沉重打击了盘踞在当地的武装组织。近期发生的多起恐袭事件背后,是武装分子拒绝接受失败、并意图向外界证明其尚有能力“兴风作浪”的报复性行动。其次,一些“敌对势力”不希望看到巴基斯坦获得一个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新局面,加大了对巴境内武装势力的扶持与资助,来自外界的支持也是遭受巨大打击的恐怖分子得以迅速“重整旗鼓”,并能不断制造暴力事件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拉纳认为,巴基斯坦反恐面临新挑战,近期系列恐袭也给巴基斯坦民众生活带来负面影响,需假以时日来抚平恐袭造成的创伤,但恐怖分子的暴行不可能持续,巴政府和军方也不会坐视恐怖组织肆意妄为,巴基斯坦民众将与巴政府和军方密切配合,共同对抗恐怖主义。

  反恐策略引发反思

  整合资源势在必行

  2014年12月,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陆军公立学校遭袭致严重人员伤亡后,巴政府为打击恐怖主义,迅速出台了包含二十条内容的《国家行动计划》。时至今日,巴基斯坦仍要面对依旧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引发了国内反思。

  有分析认为,这一涵盖了多种反恐举措的《国家行动计划》取得的进展有限,这与国家层面缺乏对该政策执行的监督存在重要关系。此外,巴政府也未就如何切断支持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资金来源等问题提出有效对策。如何继续开展反恐斗争和在短期内取得立竿见影的反恐成效,已成为巴基斯坦当前的焦点问题。

  拉纳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家行动计划》仍是巴基斯坦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的主要途径,但为了更有力地打击恐怖主义,巴政府应当在审查既往反恐政策的同时,继续坚持细化和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准确把握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积极协调整合各方面资源,遏制恐怖主义势头,维护国家利益。

  巴基斯坦政府一名反恐官员认为,单纯依靠诸如国家反恐局等单一国家机构打击具有渗透性的恐怖主义“癌症”是不切实际和难以奏效的。国家反恐局固然在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巴基斯坦面临的挑战要求本国包括联邦政府和各省政府等在内的所有国家机构,携手开展更密切和更高效的合作,此种局面的形成尚需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本报伊斯兰堡2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8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