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催北约欧洲成员国涨军费

2017年02月17日22: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指责北约盟友在安全领域“搭便车”后,新任美国防长马蒂斯在15日至16日的北约防长会上,也言辞激烈地告诫北约欧洲成员国提升军费,军费话题成为防长会的最大焦点。

北约军费问题的讨论由来已久。冷战后,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支出不断下滑,绝大多数未达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标准,美国对此一直颇有微词。目前,美国担负着北约接近70%的开销。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014年就任后,将增长军费作为首要任务,他多次表示,欧洲人必须担负起应有的那份支出。

斯托尔滕贝格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提升军费的计划取得进展,有22个盟国增加了国防预算。他表示,会上各国防长就如何保持军费增长的积极势头进行了讨论。

斯托尔滕贝格强调,面临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北约采取了加强威慑和防御的诸多举措,所有这些努力必须基于充足的财政资源。他表示,今年5月的北约峰会还将继续关注军费议题。

2014年,北约成员国在威尔士峰会上同意停止削减和逐步增加国防开支,在10年内达到军费开支占GDP2%的既定指标。据北约新公布的数字,2016年只有5个国家达到了2%的标准,除了美国和英国,其他3个国是希腊、爱沙尼亚和波兰。

特朗普自竞选以来就指责美国的北约盟友没有担负起足够的责任。他称,如果北约盟国达不到军费指标,在受到攻击时将不能无条件依赖美国的安全保障。特朗普的言论令北约盟友震惊,被认为是对北约集体防御宗旨的挑衅和质疑,将危及北约存在的根本。

新任美国防长马蒂斯的此次与会备受关注。曾任北约军事指挥官的马蒂斯在参加首次北约防长会上就言辞激烈地告诫欧洲国家提升军费。他敦促盟国公平分担军费,称所有从“世界最好的”防卫中受益的国家都要负担成本。马蒂斯警告盟国,如果对军费问题不加重视,美国将减少履行对北约的义务。他还要求军费不达标的国家今年内拿出具体的方案。

专家认为,尽管特朗普政府致力于“美国优先”,北约作为美国全球安全政策的基石和欧洲集体防卫的基石,不大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美国的北约欧洲盟友不可避免将更多地承担安全责任,尤其是在军费问题上对美国的要求不能再像从前那样置若罔闻。

然而,北约的西欧和南欧国家普遍缺乏增加防务开支的强烈意愿,尤其是欧债危机以来,欧洲现仍处于财政紧缩的氛围下,不能期待这些国家大幅增长军费。此外,一些国家经济体量大,按照GDP比重“一刀切”的标准提高军费也被认为不合实际。(周珺)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