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对内强调合作  对外频秀“肌肉”

应对新挑战,北约显示“存在感”(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7年02月17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12月,约4000名来自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波兰、美国、英国和德国等11个北约成员国的官兵参加了“铁剑2016”联合军演。演习项目包括进攻、防守、战术行军和战斗支援等,同时训练北约盟国间协同作战以及在人口密集区开展行动的能力。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为期两天的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防长会议)2月16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落幕。反恐问题,北约如何应对所谓“来自东部的威胁”以及成员国军费问题等都是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

      

  向“东南西”三个方向拓展防务合作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6日表示,为了加强应对来自欧洲南部方向的安全挑战,北约决定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联军司令部基础上成立新的“南方指挥中心”。该中心将主要用于监测并应对来自中东和北非的威胁。“新成立的指挥中心将帮助我们解决来自中东北非等地区的恐怖主义及其他威胁。” 据悉,该中心预计配备大约100名工作人员,评估地区潜在安全威胁,并与伙伴国家及国际组织建立联系。

  据悉,与会防长们还就北约如何加强情报共享、强化侦察和监视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本次防长会上,各成员国部长们认为,强化跨大西洋关系对于应对当今安全挑战有着重要作用。“北约的存在有益于欧洲,也有益于北美。当两者团结在一起时,我们将变得更加安全。”斯托尔滕贝格说。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为了应对新的威胁与挑战,北约将强化在黑海地区空中和海上力量的存在。加强该地区北约军队的训练与演习,注重提升与其他盟友的协同作战能力。与此同时,北约还将积极构建健全且灵活有效的现代化指挥系统。

  北约公布的信息显示,作为深化北约欧洲防务合作的一部分,德国、罗马尼亚和捷克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的有关协议。依据该协议,捷克第四快速部署旅、罗马尼亚第八十一机械化旅将强化与德国第十装甲师和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协同关系。据悉,这支部队根据北约“框架国家概念”组建的,将从今年开始进行联合训练和演习。

  与俄罗斯对话的同时采取遏制措施

  北约针对俄罗斯的一系列举措也在加紧实施。连日来,北约计划在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以及波兰四国与俄罗斯交界地区部署快速反应部队。目前,来自德国的数百名士兵已经抵达立陶宛的一个军事基地。据悉,这些德国士兵将被部署在距俄罗斯边境100公里处。据媒体报道称,在德国之后,比利时、荷兰和法国的士兵也将会加入这支驻军队伍。未来几个月内,这一队伍的兵力将达约1200人。斯托尔滕贝格也表示,预计今年6月份之前,在上述四个国家部署的快速反应部队将全部到位。

  此间有分析认为,一旦形势危急,此类部队可以实现前沿快速部署,并且能很快得到北约大规模部队的增援。俄罗斯方面此前也称,北约将军队“部署到了自己的家门口”,目的是为了能在俄罗斯边境建立起快速集结的军事基地。“由于乌克兰问题,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变得日趋紧张。如今双方似乎已经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它们不断相互指责并升级军事应对手段,让对方感觉到危险的存在。”《欧洲新闻》网站评论说,这与双方都寻求安全的目标背道而驰。

  美国防长马蒂斯在北约防长会上表示,美国对莫斯科打开了恢复对话之门,但是在与俄罗斯互动的同时应该采取措施防备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应该保证外交官在美方“强势”的立场上开展对话。他表示,俄罗斯依然是北约主要的应对目标。斯托尔滕贝格则表示,北约应当在新形势下采取冷战时期方法,在与俄罗斯对话的同时采取遏制措施。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表示,北约从未停止用各种事端挑衅俄罗斯,试图插手俄罗斯国内事务,企图扰乱俄罗斯政局与社会稳定。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的对话受阻并不是俄罗斯方面的错误。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热列兹尼亚克认为,五角大楼应当放弃已经过时的习惯,停止反俄宣传,去与真正的敌人作战。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威特金则表示,马蒂斯应该好好学习历史,吸取教训。

  美国以削减投入要挟各国增加军费

  军费问题是此次防长会议的另外一个重要议题。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正面临巨大安全挑战,成员国需要增加国防开支。他支持美国提出的“各成员国应更公平地分担军费负担”的要求。“在局势不那么紧张的时候我们确实减少了国防开支,但我们也必须能够在局势变得紧张时增加国防开支”。

  美国政府此前一直敦促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马蒂斯也在此次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北约各成员国需要充分认缴他们的军费份额。他表示:“各国获益于世界上最佳的防务措施,相应地承担起合理的防务支出也是合情合理的。美国对北约的贡献不应该被视为‘理所当然’,美国纳税人将不再为捍卫西方价值观念而分摊超出比例的经费。”马蒂斯甚至威胁说,如果各成员国不增加军费支出,美国也将采取“减少投入”的措施。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北约各成员国应将2%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国防。尽管北约各国2014年承诺将军费开支增加至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2%,但据北约公布的最新成员国军费占比数据显示,2016年,北约成员国中只有美国、英国、波兰、希腊和爱沙尼亚5个成员国达到了这一要求。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意大利、西班牙政府已经将军费年支出削减至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以下。比利时、荷兰和丹麦也不断缩减军费支出,而将资金优先用于公民社会福利与教育。

  (本报布鲁塞尔、莫斯科2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