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核电业务巨额亏损  芯片业务面临剥离

盲目扩张,东芝转型走入死胡同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7年02月16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5日,由于推迟发布季度财报,东芝股价遭受重挫。图为当天行人从东京一家证券公司电子交易牌前经过。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东芝公司2月14日发布业绩预期,2016财年前三财季(4月至12月)财报预计将就美国核电业务计提7125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67日元)的损失。集团净利润预计将出现4999亿日元的亏损。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已经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股本降至负1912亿日元。

  东芝困境折射出日本电子企业转型之路的曲折,索尼、日立、东芝、夏普等传统电子巨头转型成功或失败,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

      

  东芝拟出售旗下芯片业务50%以上的股份,并计划停止修建新的核电站

  15日,东芝公司董事长志贺重范引咎辞职。社长纲川智的月薪削减幅度将从60%增至90%,其他高层管理人员薪资也将相应调降。由于在收购美国核电站建设公司过程中,疑似存在违规行为,前三财季合并财务报表将推迟一个月披露。

  这是东芝连续第三年亏损。因被曝三代社长连续数年虚报利润,东芝在2015年后三个季度报出42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之后,东芝一直在持续推进重组措施,出售大量非核心资产,并将芯片和核电作为核心业务,但其核电业务在国内外均推进不力。

  东芝旗下的西屋电气2015年底收购了从事核电业务的美国石伟公司。结果设备费用及当地人工费远高于预期,导致此次巨额亏损。

  2006年东芝全面开展海外核电业务。除收购美国核能巨头西屋电气外,还定下目标力争获得中国、印度等全球几十座核电机组订单。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世界各国加强了核电限制,东芝却依然加大对美核电站建设的参与力度。纲川智在记者会上坦承收购西屋电气的决定“不能说是正确的”。

  为解决资金运转困难,东芝拟出售旗下芯片业务50%以上的股份,并计划停止修建新的核电站。据报道,东芝正在与韩国电力公社磋商出售其英国核业务合资公司NuGeneration的部分股权。

  芯片业务是东芝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失去对芯片业务的控股权意味着业务的“空心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表示,东芝公司掌握的电子闪存技术是日本科技成长战略上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政府将持续关注东芝公司接下来的各项决策。

  东芝公司曾经是日本工业的名片。从1890年制造出日本首个白炽灯泡开始,陆续推出日本首台电风扇、洗衣机和冰箱等产品。1980年以后还在全球率先发售笔记本电脑和DVD播放器。电脑业务一度占据全球最大市场份额。

  日立、松下积极转型,实现业绩V形反转,而改革不力的东芝、夏普仍深陷巨亏

  本世纪初,在韩国和中国家电厂商“廉价”策略的围攻下,一度称雄全球的日本家电业份额渐失。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日立、松下、索尼等六大家电巨头全部陷入亏损。

  今年2月初,索尼公司表示,由于电影业务巨额亏损,公司将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利润预期从之前的600亿日元下调至260亿日元。数据显示,索尼2016财年前三季度利润为456亿日元,同比下降80.7%。

  而另一家百年企业夏普也因经营困难,去年被台湾鸿海集团收购成为其旗下子公司。

  面对困境,日本家电行业的改革主要有以下几条路径。一是“脱家电化”,向企业服务转型;二是走高端家电路线;三是专注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开发。日立、松下积极转型,实现业绩V形反转,而改革不力的东芝、夏普仍深陷巨亏。

  转型成功者如日立制作所放弃电视和电脑业务,将重点转向基础设施等面向企业的业务。2015年业绩创下新高,高性能材料、通信业务成为主要利润来源。松下公司将裁员后多出的资金投入到汽车和住宅等成长性领域,利润占到公司整体收益的50%。村田电子等日本零部件企业通过与美中韩等国厂商紧密合作、联合创新而异军突起。

  而东芝固守于作为企业招牌的电脑和芯片业务,并染指会计操纵。对核电业务战略误判,巨资收购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导致研发投入不足、技术进步受阻。2013年其专利资产规模排名从第二降至第五。东芝前社长室町坦承,因为走向了利益至上主义,结构改革严重滞后。

  夏普则迷信“技术至上”,轻视市场,错过了液晶行业重组的机会。

  此外,日本电子行业的重组带有明显的政府主导色彩,未能彻底激发企业本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日本对液晶和白色家电的整合,采取由政府出资成立的产业革新机构牵头,将各大公司的同类亏损业务合并,减少国内同业竞争,以“日本联合舰队”的方式出海增强国际竞争力。但这种“弱弱联合”先天不足,迄今鲜有成功案例。

  (本报东京2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