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政府力促塔利班接受和谈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7年02月16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常年战乱导致大量阿富汗民众流离失所。图为阿富汗儿童暂时寄居在喀布尔一处难民营中。
  人民视觉

  2月14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在出席纪念苏联军队撤军28周年仪式上,呼吁流亡在外的塔利班成员返回阿富汗,尽快停止武装斗争。他表示,阿政府去年通过与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签署和平协议,给所有反政府武装加入和平进程产生了示范作用。与此同时,阿富汗政府也在不断加强打击极端武装分子。分析认为,由于近期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动荡,阿政府希望通过谈判和军事打击相结合,迫使塔利班等反政府组织尽快加入和平进程。

  据当地媒体15日报道,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省长发言人霍格亚尼证实,阿安全部队日前在该省开展地面和空中行动,打死至少16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14日,该国南部乌鲁兹甘省省长发言人纳亚卜表示,至少有20名武装分子在阿富汗和国际驻阿部队联合空袭中被击毙。

  当地媒体援引阿富汗外交部14日的消息称,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俄罗斯、印度、中国和伊朗6国的代表计划于近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就阿富汗和平问题举行会谈。阿外交部发言人穆斯塔哈尼表示,此类会谈不能取代阿富汗主导的和平谈判,但可视为有关国家旨在为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分析指出,本次会议虽无法将塔利班拉回谈判桌,但将有助于为阿政府今后与塔利班和谈铺平道路。

  另据《阿富汗时报》网站报道,阿富汗东部卡比萨省官员12日证实,阿富汗安全部队日前重新控制了该省一些被武装分子占据长达13年的重要矿场。目前,非法采矿的行为已经停止,阿国民军和警察被部署在相关地区。报道还说,武装分子和当地部分居民参与了非法采矿活动,并通过走私流入别国,以获取巨额财富。据阿富汗反腐败网络组织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等武装组织通过非法采矿和走私获利。2016年,武装组织仅在楠格哈尔省便通过非法采矿和走私,获利4600万美元。分析认为,此举有利于减少武装组织非法获取资金的渠道,能够在客观上对武装组织产生一定制约。

  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日前表示,该委员会已经制定了一个新和平进程战略,并希望这将影响塔利班加入与阿政府主导的和谈。《喀布尔时报》15日撰文称,阿富汗政府需要直面和平进程依然面临诸多困境的现实。文章分析指出,尽管阿政府希望与伊斯兰党达成的和平协议能缓解安全挑战,并能“鼓励”包括塔利班在内的武装组织加入和平进程,但塔利班迄今为止并未作出积极回应。文章认为,阿政府在近10年内,为使塔利班走向和平付出了巨大努力。面对政府的足够宽容和让步,塔利班却频频以恐怖袭击作为回应。阿政府在新的和平进程战略中,应优先考虑对武装分子加大军事打击力度,唯有强大的军事压力才能迫使塔利班等回到谈判桌上来。

  (本报伊斯兰堡2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