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发射“1箭104星”创纪录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2017年02月16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5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印度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上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发射“1箭104星”,在飞行约28分钟后将所有104颗卫星送入太阳同步轨道。本次发射打破了此前由俄罗斯保持的“1箭37星”的世界纪录。

  此次发射的104颗卫星中有3颗属于印度本国,包括总重714公斤的“卡托萨特—2”地球观测卫星,该卫星可拍摄高分辨率图像。其余101颗卫星来自其他国家,其中96颗属于美国,另外5颗分别来自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荷兰、瑞士和阿联酋,其中最轻的一颗只有1.1公斤。这些小卫星兼具不同任务,如地图绘制、船舶跟踪以及空间微重力实验等。

  “一箭多星”的任务难点是在有限时间内依轨道顺序释放卫星。据负责本次发射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发布的消息称,在卫星释放过程中,“卡托萨特—2”号卫星和另外两颗印度小卫星先被释放,之后上百颗小卫星依次释放,当时火箭运行速度超过每秒7.5公里。避免卫星之间、卫星与火箭间互相拥挤、碰撞是其技术革新的关键点。

  “印度此次发射的经济意义远大于军事乃至科技意义”,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国防问题专家拉吉什瓦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箭104星”成功发射具有重大市场价值,大大降低了火箭发射成本。

  在单独发射成本过高的难题前,“一箭多星”能够分摊发射成本。印度“第一视点”网站也援引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库马尔的话说:“我们希望依靠‘一箭多星’来实现投资回报最大化。”

  随着全球通信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各国在联通领域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国际航天发射市场日益繁荣。印度希望通过此次发射展示自身在低成本卫星运载及部署领域的实力,吸引更多客户。目前,印度航天界一方面在着手火箭发射成本控制,另一方面在加紧小卫星的自主研发以及大推力火箭的研制,以期尽量缩小与世界航天强国的差距。

  (本报新德里2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