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质疑反对声浪难以影响特朗普执政地位

陈婧
2017年02月15日05: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质疑反对声浪难以影响特朗普执政地位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已3周有余,他的一举一动眼下依然是舆论追逐和揣度的焦点。一个重要问题是,特朗普竞选时放出的许多“非主流”政策豪言究竟会实现多少?

  2月1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举行了一场专题讲座。朱锋教授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美国国内的“建制派”力量和体系将成为特朗普内政外交政策的制约,但制约力量究竟有多大,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特朗普应能顺利完成本届总统任期

  特朗普颁布的“旅行禁令”在美国引发的抗议声浪仍未平息。打开美国主流媒体如《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言论版,上面是大量的批评特朗普政策的文章。“特朗普上任短短三个星期,美国在进一步分裂。”朱锋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这样评价美国社会的现状。

  在这样的背景下,甚至有人揣摩:在大规模的反对声浪中,特朗普能安然完成本届总统任期吗?

  “正如精英媒体没能阻止特朗普的当选势头一样,精英主流媒体现在发出的对特朗普的担忧、反击和批评,并不足以让特朗普倒台。”朱锋教授说。他认为,美国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法制化国家,特朗普是经由完全合法的选举程序选出来的民选总统。除非特朗普执政期间出现致命问题,否则,特朗普执政不会因精英媒体的批评而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正常情况下,“如果美国人有不满,那要等到2020年11月的美国大选时再表达了。”

  特朗普内外政策渐趋“正统”?

  尽管舆论不足以“推翻”特朗普政府,但是,“建制派”力量与机制似乎已经发挥了对特朗普内外政策的牵制作用。

  内政方面,2月9日,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作出裁决,支持暂停特朗普此前签署的限制难民和7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美国的禁令。《华尔街日报》引用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法学教授彼得·埃德尔曼(Peter Edelman)的话说:“这是一个标志。它向我们展示的是,行政部门的权力有边界,任何总统都不能越过它们。”

  对于“旅行禁令”的法律受挫,白宫首席顾问史蒂芬·米勒12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和寻求所有选项。”包括可能继续寻找法律途径对“旅行禁令”的支持,也包括“可能重新出台一项新的行政命令,以防止恐怖分子渗入”。

  在外交上,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总统最近似乎采取了更多的传统立场,把其立场从竞选时抛出的一些“非正统”承诺上拉回来了一些。比如,“在不到24小时时间里,特朗普就远离了他竞选时对于中国和日本的煽动性语气。”CNN在一篇文章中这样说。

  一反竞选时多次炮轰日本抢夺美国工作机会、在安全问题上搭美国“便车”等强硬言论,在2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访美国时,特朗普用长达19秒时间的握手和在私人别墅共度周末等“罕见优待”的热情接待了安倍,确认了日美之间的“牢固”同盟关系。也是在2月10日,特朗普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与他此前曾宣称的“‘一个中国’政策可以用来谈判”的表态相去甚远。

  本周一(2月13日)和本周三(2月15日),特朗普会见到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有分析认为,这两场会见也是观测特朗普是否向美国外交传统靠近的场合。

  对于特朗普外交政策言行前后不一致,朱锋教授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分析说:“见风使舵是特朗普外交政策的特点之一。他没有固定的原则,只要有利益需要,他就可以做。”

  “建制派”力量和机制能在多大程度上牵制特朗普,朱锋表示,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时,特朗普可能会因为受到制约而无法施展,比如在“旅行禁令”问题上,他有可能会出台新的比较折中的行政令。在与俄罗斯“修好”的问题上,特朗普也受到国会内部精英的掣肘。同时,特朗普在另一些问题上恐怕会一意孤行,比如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这一政策,就不太可能被逆转。

  特朗普外交战略重心依然是亚太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拒绝继承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CNN援引一位不具名的特朗普政府官员给出的论据是:特朗普已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这正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核心。

  但在朱锋教授看来,特朗普时代,美国的战略重心依然是亚太。他说:“不要忘了,特朗普政府国防部长上任伊始率先出访的国家,正是日本和韩国。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台后第一时间致电的国家,也包括日本、韩国。”

  即使现在特朗普在中东事务上举措较多,既表示要打击“伊斯兰国”,又对伊朗试射中程导弹进行制裁,还跟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交易,但所有这些,都是在战术层面上对美国遇到的安全挑战作出的反应。朱锋说:“在战略层面,特朗普政府的全球战略核心依然是亚太。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特朗普可能会继续推行没有‘亚太再平衡战略’这个名称但仍以亚太为中心的政策。”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

(责编:袁勃、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