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执政党强调反腐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吴  珺  王  迪
2017年02月15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月12日在马德里闭幕。本次会议聚焦反腐,决定成立“人民监督办公室”加强党内治理,接受社会各界的检举监督。

  人民党是西班牙目前支持率最高的政党,连续成为两届政府的执政党。本次为期3天的代表大会修改了党章,选举了人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再次当选为党主席。

  人民党一桩重大贪腐案件日前结案,多名党内涉案人员被判处13年左右监禁。大会开幕当天,人民党三位核心领导人物都在发言中提到该案,强调反腐决心。大会第一天便通过了一系列反腐措施,并纳入党章。大会通过的章程显示,“人民监督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审查党内成员的经济活动,目的是监测和制止任何虚假或腐败行为。人民党副秘书长马依洛表示,“向党组织上交财务状况”是党员道德准则之一,设立新监督机构的目的是预防贪腐案件,而不是在腐败案发生后进行事后处罚。“人民监督办公室”将由不在政府担任公职的党员组成,任何人都可以向监督办公室检举党员疑似违纪、贪腐等行为。

  西班牙马德里商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费尔南多·费尔南德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监督办公室”的设立是为了确保全体党员的各项行为受到组织的监督,从党组织内部预防和确保廉洁,而不是只依靠司法机关的事后控诉。大会通过的修正案最主要的反腐措施,便是加强对党员财务状况等的各项审核,判断并监督其是否符合担任政府公共职务的标准。

  费尔南德斯认为,清除腐败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要培养廉洁的政治文化、社会风气。民众已经意识到腐败问题带来的恶劣影响,社会对贪腐行为零容忍,才能真正杜绝腐败。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反腐是一个世界性课题,西班牙人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着接触,中国为西班牙提供了许多反腐经验。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新兴政党公民党上周也建立了类似的党内监督机构,这一举措对重建政党的公信力、防止公权力滥用是十分必要的。

  (本报马德里2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5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