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访美“贡品外交”成果难测

2017年02月14日09:4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2月13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访美行程,抵达东京。在此次有日本舆论称为“贡品外交”的访问中,安倍明面上看收获颇丰。安倍得到了罕见礼遇,与特朗普一同打高尔夫球,并受邀出席了两场晚宴。在球场上和特朗普的别墅中,双方就今后的日美关系及东亚局势交换了意见。安倍与特朗普同意就扩大贸易和投资等进行广泛磋商,表明了加强日美同盟的决心。但此间有评论认为,如此就断定安倍访美成果丰硕未免过于乐观。

  一个不难看出的事实是,此次访问再次透露出,在日美同盟中,日本与美国不是平等的关系。为了换取特朗普的安全承诺,安倍亦步亦趋,“送礼”不断,丝毫不敢有忤逆之意。日本国内有批评说,安倍在与特朗普会谈时,丝毫没有提及禁止7个伊斯兰国家公民入境的美国总统令。有日本舆论指出,安倍应该提出让对方听了不顺耳的主张,这才是对等的日美首脑应有的姿态。而安倍闭口不谈这个话题,可能会受到西方主流社会的排斥,被认为是与“商人总统”特朗普一样的现实主义者。

  此次访问中,特朗普配合安倍上演日美友好戏码,对于安倍在经济、安保等方面提出的要求,都持积极态度,尽量满足。然而,在很多人眼里特朗普充满不确定性,他的这些承诺真的可靠吗?日本有评论认为,尽管特朗普此次没有在贸易政策及金融等领域对日本提出严厉要求,没有提及驻日美军军费问题,但这并不代表他以后不会提出难题。日本还有舆论认为,等特朗普新政府腾出手来后,日方担心的问题照样会被特朗普放到台面上来谈。以双边自贸区谈判为例,如果日美启动谈判,美国有可能迫使日本作出超过TPP谈判时的让步,那样势必加剧日本国内的反美情绪,安倍政府将面临巨大压力。

  一个强调“美国第一”,一个高喊“日美同盟第一”。胳膊拧不过大腿,不管安倍宣称此次访美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到头来还得是安倍高喊的“第一”为特朗普强调的“第一”让路和埋单。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