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关于德国新总统,你要知道的事

2017年02月14日09:3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2月12日,德国联邦大会举行了新一届的总统选举,不出任何意料,得到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两大政党联合“背书”的前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首轮投票中就从共计1239张选票中豪取931张,以绝对多数直接当选新一任的德国总统,之后施泰因迈尔从“老上级”默克尔总理手中接过了代表胜利的鲜花。

  两任外交部长奠定声誉

  在德国近年来进行的多次关于政治家个人的民调中,施泰因迈尔的受欢迎度总能位列三甲,甚至多次超过默克尔成为最受德国民众喜爱的政治家。德国人对于施泰因迈尔的喜爱来自两方面———对于工作的认真和对于家庭的温存。

  施泰因迈尔出生在前西德地区的北威州。北威州是社会民主党的大本营,而出身工人家庭的施泰因迈尔自然以一名社民党党员的身份步入政坛。他早年深受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的器重,曾经被其称作可以毫无保留信任之人。在施罗德还是一位州长时,施泰因迈尔就曾担任其办公室负责人,而在施罗德成为德国总理后,施泰因迈尔更是成为总理府主管。

  2008年,施泰因迈尔被社民党推举为2009年大选总理候选人,希望颇得民众喜爱的他能够挽回社民党前所未有的颓势。面对一场几乎必输的战争,施泰因迈尔全力以赴,然而面对民众多年来积攒的对社民党的不满,该党还是在2009年大选中遭遇了二战后最惨重的失败,从而不得不退出联合政府,再次成为在野党。

  施泰因迈尔政治生涯中最可圈可点的履历,还是其于2005年和2013年两度担任德国大联合政府的外交部长一职。在这一岗位上,施泰因迈尔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带领德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伊朗核问题和乌克兰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准“爱妻号”誉满全德

  除了是一名称职的政治家和外交家,施泰因迈尔在德国民众心目中更是一名标准的“爱妻号”。施泰因迈尔和妻子埃尔克·比登本德的恩爱在德国几乎家喻户晓,其中最令人动容的还是施泰因迈尔为妻子捐肾一事。

  早在1996年比登本德产下女儿后,就对她的肾脏产生了影响,情况不断变糟,需要接受一周数次的透析治疗,而在德国等到一个合适的可供移植的肾脏需要至少五年。2010年,面对妻子不断恶化的身体情况,施泰因迈尔毅然决定将自己的一个肾脏移植给妻子。

  施泰因迈尔和其爱人相识于大学校园,都是吉森大学法律专业的学生。有趣的是,和大多数德国夫妻不同,比登本德并没有冠上施泰因迈尔这一夫姓,据说理由是比登本德是一位非常注重独立的女性,其本人是一名负责处理民众状告政府案件的行政法官。

  “不要因不安情绪而迷失方向”

  由于历史原因,德国对总统的权力做了严格限制。时至今日,德国总统已几乎没有什么实权,也不参与执政,成为超越党派的国家象征。

  然而,德国总统却被赋予了为德国民主和法治做出贡献的责任,而这种责任则往往通过发表讲话和演说的方式施展。当然,和大多数国家元首一样,德国总统也肩负着签署条约和法律的职能。根据德国法律,德国缔结某项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条约之后,只有总统以国家名义正式签字,条约方可生效。同样,某项法律在联邦议院和参议院获批准后,只有总统签字,才正式拥有法律效力。而总统需要基于基本法的精神对这些条约和法律进行审查。

  目前,摆在施泰因迈尔前的问题要远多于前任:在国内,难民问题导致德国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在欧盟,极右翼思潮让一体化遭重创;在世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让跨大西洋关系充满不确定性。据报道,在总统选举开始前社民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施泰因迈尔说:“我们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也无法回避我们及周边的种种危机和冲突。我们必须重新构建整个社会的相互沟通。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不安情绪而迷失方向,更不应忘记为营造未来而付出努力。”(赵海博)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