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向中国动画电影致敬

2017年02月13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崔广琪)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画电影盛会,始创于1960年。安纳西动画节及其附属的国际动画电影交易会(Mifa)集中了世界上最新动画电影杰作,汇聚了业内名家和新秀。将于2017年六月举办的本届电影节届时将中国作为主宾国,并向中国动画电影致敬。

图一:2015年电影节期间的动画展映。(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供图)

安纳西,动画电影的“奥斯卡”

据介绍,2016年,安纳西电影节汇聚了来自85个国家的9153名注册参展人,同比增长 10.3%,放映了500部影片,一周内共接待了11万5千名观众。Mifa交易会则汇集了530名参展商,其中有上海格博会展服务公司、北京卡酷传媒、吉林动画学院等。

往届的电影节接待了诸多国际动漫界的知名人士,包括:蒂姆·波顿、马特·格勒宁(《辛普森一家》)、帕特里斯·勒孔特、彼得·德·塞弗(《冰川时代》原画形象塑造者),米歇尔·欧斯洛、日本动画大师高畑勋、松本零士等。

图二:法国东部小镇安纳西风光。(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供图)

向中国动画电影致敬

2017年,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将中国作为主宾国。

本届电影节将通过在安纳西城堡湖山博物馆举办的大型展览,向中国动画片致敬。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经典影片将揭开展览的帷幕,随后将展出多名由艺术家和导演结合当代艺术和动画影片制作的装置作品。展览将特别呈现孙逊、王海洋、吴超和夏维伦的作品。

这场展览还包括一场由十几部作品组成的回顾展:其中有万籁鸣和万古蟾兄弟联合导演的长篇动画《铁扇公主》(1941年),另外还有三部经典短片、孙逊回顾展、几位当代艺术家制作的短片展、安旭和晨曦回顾展以及最佳校园动画短片展。

图三:《铁扇公主》(资料图)

安纳西电影节艺术代表马塞尔·让认为:“安纳西城堡和电影节的这次特别合作将带来一场新颖且独特的中国动画展。我们希望勾勒出中国动画电影的全貌,回顾历史经典影片,也介绍现代独立一代的创作。我们希望探讨动画电影工业及其迅速的发展,也给独立的作品一个发声的机会。”

他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幅员辽阔如一个大洲,其动画影片也十分丰富多彩。”

为了给电影节的观众带来最佳动画影片,组委会也请来许多欧洲动画界专家加盟。此外,国内独立动画人吴超女士将应邀担任评委,颁发18项官方奖项之一。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