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学术造假事件 小保方成功起诉NHK“侵犯人权”

2017年02月13日13:4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本放送协会(NHK)曾于2014年播出了关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小保方晴子涉嫌STAP细胞论文造假的专题纪录片。该节目一经播出,便引得日本学术界一片哗然,小保方晴子一夜之间从“国宝”、“日本居里夫人”跌堕,一直力挺STAP的小保方导师、被认为有望获诺贝尔奖的干细胞界顶尖专家笹井芳树更是不堪压力选择自杀。事后,小保方曾对NHK提起上诉,认为其报道涉嫌侵犯人权。距离该事件已过去3年,小保方的上诉终于取得了成功。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10日报道,日本电视节目监管机构BPO节目人权委员会10日发布消息称,此前,围绕STAP细胞造假事件进行报道的NHK新闻纪录片《NHK特集》涉嫌损害他人名誉,造成人权侵犯,希望NHK以此为戒。这是BPO对于节目中出现人权侵犯问题最严重的一次警告。

  报道称,该节目曾披露小保方运用不正当手段取得ES细胞并将其混入实验。因此节目组对STAP细胞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而BPO则认为该质疑并无确凿证据,报道缺乏真实性。

  据《产经新闻》报道,该节目曾于2014年7月27日以《调查报告:STAP细胞背后的黑幕》为题面向公众播出。播出后数日,小保方便以其涉嫌人权侵犯为由向BPO提起上诉,同年8月BPO就此案进行了审理。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