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泰高校企业联手——

打造“留学中国”品牌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2017年02月12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元宵佳节,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张灯结彩,一年一度的泰国“友谊杯”中文知识技能大赛拉开帷幕。来自泰国30余所中学的近400名高中生参加中文作文、脱口秀及中文歌曲比赛,全方位展示泰国中文教育成果。

  此次大赛的主题是“中国交通运输和通信技术”,孩子们或用纸笔勾勒出互联互通的蓝图,或用中文展示对未来发展的憧憬,共享学习中文带来的乐趣。

  就读于曼谷素汕纳瑞女子中学的高一学生林妙英,在中文脱口秀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她对本报记者说:“我去过一次北京,中国很漂亮,我对中国很感兴趣,很想去中国留学。”来自曼谷承恩预备中学的小姑娘范莉说,她已经学习中文两年了,也很想去中国留学。“我希望学成之后回到泰国当中文老师,教更多的小朋友说中文。”她说,身边学习中文的小伙伴越来越多,自己的50位同学中就有40人在学习中文。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对本报记者表示,据泰国教育部统计,目前约有100万泰国人学习汉语,对于这个人口只有6000多万的国家而言,这一比例已经相当高了。泰国教育部首席巡视员邦迪表示,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对泰国人而言,学习中文非常重要。

  柯建明老师是地地道道的泰国人,中文讲得很好。他对记者说,学生们非常喜欢学习中文,有时候他会组织学生到曼谷主要旅游景点采访中国游客,锻炼学生的中文口语能力,还会给孩子们推荐中国电影和娱乐新闻,增强中文学习的趣味性。

  此次“友谊杯”中文大赛获奖者除获得奖金和奖杯外,还将得到由中国高校提供的奖学金。同时,由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组成的中国高校联盟首次走进泰国,为怀揣梦想的泰国学子提供赴华留学支持。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的杨增国介绍说,希望借助此次活动,吸引更多优秀泰国学生到中国学习深造,为加强中泰友谊提供人才支撑。

  此次活动中,中国高校联盟与泰中人才交流协会、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以及泰中记者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成立中泰高校企业联盟。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表示,中国高校将为优秀的留学生提供优质生源奖学金,中资企业将为泰国优秀人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共同培养泰国本土的国际化人才,展现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良好形象,打造“留学中国”和“中国机会”的品牌。

  “我希望能够尽快到中国去留学,并借助中泰校企联盟的优势,回到泰国找到一份可以用中文的工作。”参加活动的泰国学生帕塔拉萨克高兴地对记者说。

  (本报曼谷2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2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