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政府与第二大反政府武装启动和谈

哥伦比亚走向“完全和平”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7年02月11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在总统桑托斯的推动下,哥伦比亚政府与该国第二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和平对话启动仪式,正式开启旨在结束双方长达半世纪武装冲突的谈判。

  据哥伦比亚《时报》报道,厄外交部长纪尧姆·隆在启动仪式上对哥伦比亚谈判双方克服重重障碍正式启动和平谈判表示祝贺,并对双方推动和谈的积极意愿表示赞赏。他表示,哥伦比亚“正在创造新的历史”,和平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双方均向外界展示了争取和平的政治勇气和决心。“从今天开始,哥伦比亚的完全和平离我们越来越近”。

  据悉,双方已从8日开始举行闭门谈判,讨论受害者赔偿、停火等内容,预计首轮谈判将持续45天。此外,参与和谈的还包括厄瓜多尔、古巴、委内瑞拉、巴西、智利和挪威等曾积极参与斡旋的多国政府代表。

  在双方和谈进行的同时,包括哥伦比亚人民议会、哥土著人组织、残疾人社会运动在内的80余个社会团体也在厄瓜多尔文化之家举行和平进程圆桌会议,探讨自身如何在和谈过程中积极参与,贡献力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哥政府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正式启动和平对话表示欢迎。他指出,解决冲突对哥伦比亚实现全面和平、拯救生命、推动全国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需要通过认真、富有成果的讨论以迅速减少各类暴力,结束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这对于为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构建信任和获得公众支持非常重要。

  “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是该国仅次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第二大反政府武装,诞生于1964年,现有成员3000余人。半个世纪以来,这两大武装力量一直与政府军处于交火状态,是哥伦比亚国内复杂武装冲突的重要部分,长期影响哥国内安全形势。哥政府此前同“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开展过两次和平谈判,但都以失败告终。直到2016年9月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正式签署和平协议,双方才重启谈判进程。

  哥伦比亚《时报》报道称,此次谈判较此前的和平对话“难度更大”,因为“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可能会向政府要求更多、更深刻的变革。

  (本报里约热内卢2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1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