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美七城市设立“慰安妇”纪念碑

不忘苦难 追求正义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7年02月11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虽然日本方面几番阻挠,但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政府有关部门仍于日前通过了在该市公共场所设立“慰安妇”纪念碑的“最终投票”,并确定了碑文具体内容,以此提醒人们永远不要忘记二战期间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亚洲妇女的悲惨遭遇,从而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同捍卫人类尊严。

  据悉,旧金山市将是全美第七个拥有“慰安妇”纪念碑的城市,计划于今年9月安放在旧金山唐人街的圣玛丽广场上。

  当地媒体报道称,设立“慰安妇”纪念碑之举是由总部设在旧金山的多族裔权益组织“慰安妇正义同盟”推动的。2015年7月,当地华裔市议员马兆光起草立碑议案,于当年9月22日获该市全部11名议员赞成通过。该项目得到两位华裔退休法官郭丽莲、邓孟诗以及现任华裔市长李孟贤大力支持,相关族裔成员也纷纷为此奔走游说。

  被确立为政府项目后,“慰安妇正义同盟”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征集纪念碑设计方案,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和韩国等6个国家的36件作品参选。由美国加州教育厅前华裔副厅长谢国器、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与设计馆馆长詹妮弗·弗莱彻、海勒与马努斯建筑设计所主席及创办人杰弗里·海勒、加州韩裔美国人论坛行政主任菲丽丝·金以及宾夕法尼亚州美术学院艺术史学家凯莉·摩根等5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入围作品进行了严格甄选。2016年10月15日,所有参选作品被放置在旧金山中国城图书馆内对外展出;11月7日,评审团宣布3个最终入围作品;12月下旬,评审团最终选定了英国知名雕塑家史蒂芬·怀特的设计作品,并获得旧金山市艺术委员会审核通过。

  现年48岁的怀特十分擅长人物雕像,其不少作品都陈列在英国和美国的著名艺术博物馆内。此次怀特设计的“慰安妇”纪念碑主题为“记忆、坚韧、正义”。纪念碑由3部分组成,包括3名打扮不一的年轻女子手牵手、背靠背站立在一根柱子上,一位身穿朝鲜半岛传统服饰的老妇人双手紧握,目光望向少女。据称,3名年轻女子分别代表中国、韩国、菲律宾的“慰安妇”,老妇人则代表目前极少数尚存的“慰安妇”——她们无一不期盼着正义和尊严。获悉自己的作品最终入选后,怀特表示将修改人物的服饰、脸部设计,以更符合亚洲妇女的特征。

  据“慰安妇正义同盟”共同主席郭丽莲、邓孟诗二人讲述,此次立碑之举属正义诉求,得到包括华裔、韩裔、非洲裔、犹太裔,甚至日裔等各界人士的支持,“正义足以战胜黑暗”。她们很欣慰看到旧金山“慰安妇”纪念碑设计方案获得最后确定,再次显示其诉求意义重大。

  在设计方案获得通过的同时,旧金山市艺术委员会也于今年2月6日确定了纪念碑碑文的具体内容,其英文翻译如下:“本纪念碑旨在见证1931年至1945年亚洲太平洋地区的13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慰安妇’、被日军当成性奴的数十万妇女与少女的苦难。”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日本安倍政府一直在各地阻挠建立“慰安妇”纪念碑,立碑工作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旧金山市长和市议员也受到来自日方的很大压力。日本大阪市与旧金山市是姐妹城市。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2月1日向李孟贤发送信函称,立碑塑像之举将对两个城市间的交流产生影响,呼吁采取慎重态度。对此,旧金山方面以李孟贤的名义回信称,纪念碑碑文内容记录了事实,反映了女性人权问题。

  支持“慰安妇正义同盟”的人们纷纷表示,“日本从未对战时行为表示悔改”,“我们的目的是要强调,日本发动了战争,‘慰安妇’是那场非正义战争的牺牲品,这个国家和政府应该对此负责,应该承认错误。”

  (本报洛杉矶2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1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