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索马里期待国家建设走上正轨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7年02月10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索马里议会下院议长贾瓦里2月8日宣布,索马里前过渡政府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当选为索马里新任总统,成为索马里历史上的第九任总统。

  当天,索马里上下两院的328名议员在高度戒备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两轮投票。此次选举共有22名候选人参加。在第二轮投票中,穆罕默德获184票,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获97票。尽管穆罕默德没有获得2/3以上的选票,但是马哈茂德宣布退出选举,并向穆罕默德表示祝贺。

  选举结果得到了索马里民众的认可,当晚许多民众走上街头庆祝。英国《卫报》评论称,此次选举是索马里政治稳定和完全民主进程的“中继站”。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基廷表示,“当前的索马里有许多问题,但并不是一个土崩瓦解的地方,而是一个正在走向团结的地方”。

  现年54岁的穆罕默德在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期间担任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索马里民众称他为“法马约”,意为当地人喜食的奶酪,可见他的受欢迎程度。穆罕默德在担任总理时削减高官工资受到民众好评。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穆罕默德仍面临多重挑战。首先,他对邻国的指责可能会让外交关系更加紧张。同时,索马里各州在政治层面拥有较大的权力,他的政治改革阻力重重。更为关键的是,尽管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被非盟和索马里的军队围剿,但依旧屡次在摩加迪沙等城市发动袭击,索马里安全形势仍不乐观。

  索马里还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联合国报告称今年索马里存在严重饥荒的风险。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发言人康特雷斯表示,期待与新总统及其政府合作解决该国面临的诸多经济、政治、安全和人道主义挑战。“新总统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中面临着令人畏惧的挑战,其中首要的是该国许多地区正在发生的旱灾,600多万人正因此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粮食短缺。”

  此外,康特雷斯表示,新总统需要促进索马里各地存在分歧的社区进行和解。联合国及国际社会随时准备与新政府密切合作,帮助推动国家建设进程,巩固和平。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0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