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南极科考队完成罗斯海区域高纬度断面调查

2017年02月10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科考队员在利用A型架向海底放入重力柱取样器。
  新华社记者 荣启涵摄

  据新华社“雪龙”号2月9日电  (记者荣启涵)日前,随着“雪龙”船艉甲板完成三道线缆和气枪的收回工作,第三十三次南极科考队罗斯海区域海洋地质与海洋地球物理考察作业圆满完成。在此期间,科考队首次完成罗斯海东部和罗斯冰架前缘断面地质调查,这也是中国在南大洋完成的最高纬度调查作业。

  海洋地质调查现场负责人、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陈志华介绍说,罗斯海位于东南极和西南极的交界地带,其丰厚的沉积地层记录是了解过去南极与南大洋环境气候变化的主要载体之一,它还记录了东西南极冰盖的差异演化。“我们利用箱式、多管和重力柱状取样器,在罗斯海东部和罗斯冰架前缘获取了20多个站位的表层沉积物和柱状沉积物样品。通过对表层沉积物样品的分析,可以了解该地区海底沉积物类型、物质组成、来源以及冰—海沉积环境。通过对柱状沉积物的分析,能够重建该地区晚第四纪古环境、古冰川、古气候和古海洋学的演变。”

  此次在罗斯海西部德里盖尔斯基盆地,科考队开展了反射地震测量、海洋磁力、海洋重力等地球物理综合考察。这些调查将完善罗斯海区域地球物理场的基本信息数据,对了解和评估海底资源状况,研究冰川活动和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0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